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汉字发源地-殷墟故里安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1:30   中国新闻网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汉字发源地-殷墟故里安阳
七月十三日,河南安阳殷墟获得二零零六年第三十届世界遗产大会批准,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殷墟成为中国又一世界文化遗产。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占地约二十四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经甲骨文及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距今已有三千三百多年历史。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中新社记者 赵敏 何晓聪 李志全

  北京奥运火炬今日在河南省境内末站——甲骨文之乡、《周易》发祥地,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安阳市传递。

  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它位于河南省最北部,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亦是中原经济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著名国学大师郭沫若先生有诗云: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自古以来,安阳就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的摇篮之一,孕育了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蕴涵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殷墟是闻名中外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是中国历史上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最早的古代都城遗址,距今已有三千三百多年历史。

  安阳羑里城,是五经之首《周易》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国家监狱。“三皇五帝”中的颛顼、帝喾二帝四千多年前即在安阳内黄建都,并形成华夏族群。如今的二帝陵已经成为华夏儿女寻根朝拜的圣地。

  北宋时期的民族英雄、军事家、抗金名将岳飞就出生于安阳汤阴县,“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是对岳飞最好的诠释。其不朽词作《满江红》,至今流传。此外,历史上著名的盘庚迁殷、文王演易、西门豹投巫治邺、扁鹊伏道遇害、项羽破釜沉舟、曹操发迹占邺城等重大事件都曾发生在这里。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安阳围绕农业立市、工业强市、三产富市、文化兴市的基本思路,使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和中国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目前,安阳初步形成了以冶金、电子、机械、化工、食品、纺织、医药、电力、煤炭为主的工业体系。拥有安钢、安彩、安化、永兴等中国制造业五百强企业。

  安阳自然风光秀丽多姿,有号称八百里太行山的太行魂林虑山风景名胜区,雄伟壮观的太行大峡谷,三月桃花腊月开的“桃花洞”,冬夏时令颠倒的“冰冰背”,奇丽壮观的“小泰山”等令中外游客流连忘返。三千里人工天河红旗渠更是被国际友人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