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火炬照耀甲骨文故乡 李瑞英开启安阳传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8:26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7月28日讯 今天早上8时10分,随着央视主持人李瑞英手举“祥云”在安阳市党政综合楼门前起跑,北京奥运圣火在甲骨文故乡河南安阳的传递正式开始。安阳站是奥运圣火在河南传递的最后一站,此前圣火已经完成了郑州、开封、洛阳三站的传递。

  今天的传递将在安阳市外国语中学校院内田径场举行终点庆祝活动。

  河南安阳市位于河南省最北部,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西依太行山与山西接壤,北隔漳河与河北省邯郸市相望,东与濮阳市毗邻,南与鹤壁、新乡连接。西部为山区,东部为平原。

  安阳的交通也是四通八达,京广铁路纵贯市区,京珠高速公路、106、107国道贯穿南北。安林、汤濮铁路支线通往西部矿区和东部油田。

  安阳是一座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著名中国历史考古学家郭沫若写诗赞誉“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西安、北京、洛阳、南京、开封、杭州并称中国七大古都;殷都安阳排在中华古都之首。

  安阳也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19世纪末,安阳小屯村的居民将耕田中翻掘出的甲骨文,奠定了中国古代文化的基础。如今,世界发现甲骨文已经整整100年,目前出土数量在15万片之上,大多为盘庚迁殷至纣亡王室遗物。 以出至殷墟,故又称殷墟文字;因所刻多为卜辞,故又称贞卜文字。甲骨文目前出土的单字共有4500个,已识2000余字,公认千余字。它记载了三千多年前中国社会政治, 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资料。是现存最早 最珍贵的历史文物。

  安阳更是一座孕育历史名人的胜地,这些名人所创造的丰功伟绩无一不被传为佳话,盘庚迁都于殷,商王武丁中兴,奴隶傅说升相,妇好女将军挂帅,文王拘羑里而演周易,武王伐纣,西门豹治邺,苏秦洹上受印,蔺相如出生古相村,信陵君窃符救赵,扁鹊伏道遇害,项羽破釜沉舟,曹操发迹古邺城,农民义军雄上居瓦岗寨,宋朝宰相韩琦三治相州,岳飞精忠报国传千古等,枚不胜举。

  安阳是一座历史气息浓厚的文化名城,而今天,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给这座历史名城增加几分现代的气息,为安阳送去了奥运的激情与梦想。今天的“祥云”将会高高飘扬在安阳的古城之上,为安阳人民带去奥运的祝福。

  北京奥运今日将在安阳传递,将有众多为人所熟知的火炬手参与到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李瑞英将点燃家乡的第一支火炬,而最后一棒是“大豆蛋白纤维之父”、农民发明家李官奇。除此之外,一些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也将高举火炬,传递他们的激情与风采。我们期待着这次即历史又现代的圣火传递在安阳精彩的上演。

  在完成今天的传递之后,圣火明日将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传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