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阳黄金名片: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洛阳7月27日电(记者桂娟)奥运圣火27日来到洛阳,在这个牡丹盛开了1000多年的十三朝古都进行河南省的第三站传递。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不同肤色的人们也将一睹洛阳牡丹这一中国传统名花的芳容:它不仅作为国际奥组委官员礼宾接待用花,还被摆放在奥运会新闻发布中心会场、奥运比赛场馆、机场等重要礼仪场所。

  有着千余年栽培史、原本在4月开放的洛阳牡丹,经过催花等高科技手段,如今绽放在8月盛夏的北京奥运会上,不仅体现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精神,还以其和谐、吉祥的牡丹花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团聚在北京增添了祥和、欢乐的气氛。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洛阳牡丹的栽培始于隋,鼎盛于唐,宋时甲于天下。它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富丽堂皇,寓意吉祥富贵、繁荣昌盛,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

  洛阳牡丹花朵硕大,品种繁多,花色奇绝,有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9大色系、10种花型、1000多个品种。花开时节,洛阳城花海人潮,竞睹牡丹倩姿芳容。

  女皇武则天与洛阳牡丹还有着一段美丽传说。相传一日大雪纷飞,武则天乘酒兴醉笔下诏令百花一夜绽放,唯有牡丹抗旨不开。武则天大怒,将牡丹贬至洛阳。刚强不屈的牡丹一到洛阳就昂首怒放,这更激怒了武后,便又下令烧死牡丹。谁知道牡丹枝干虽被烧焦,来年春天开得更加茂盛。因此,牡丹遂有“劲骨刚身”、“焦骨牡丹”之赞誉。

  千百年来洛阳人爱牡丹、种牡丹、赏牡丹,形成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牡丹文化。牡丹在唐宋时期已成为画师笔下的艺术题材,历代咏洛阳牡丹的诗词达3000余首。前不久,洛阳牡丹花会的民俗被公布为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牡丹更给洛阳增添了浓郁的文化韵味和诗意的生活情调,洛阳专门从事牡丹绘画的画家已达3000多人,形成了牡丹画家群。牡丹石、牡丹剪纸、牡丹玉雕、牡丹刺绣、牡丹酒、牡丹茶、牡丹饼、牡丹发饰等牡丹工艺和产品比比皆是。

  从1983年起,洛阳人以花为媒,广交朋友,成功举办了26届洛阳牡丹花会。“洛阳牡丹花会”声名远播,现已跻身于全国四大节会之列。

  “天下有九福,洛阳为花福。”洛阳人巧借牡丹商机,大力发展牡丹产业。目前洛阳牡丹品种达1000多个,研发晚开品种117个,种植和观赏面积达3万多亩,总株数6000万余株,形成了两个万亩牡丹产业带。建立催花牡丹基地30余个,面积6000余亩,年上市催花牡丹近30万盆。拥有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牡丹观赏园和基因库,是当今世界上牡丹品种最全、花色最好、培植技术最先进的城市之一。

  目前,牡丹年产值达10亿元,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以及日本、美国、荷兰、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牡丹大大提高了洛阳的国际美誉度,成为洛阳对外交往的黄金名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