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名片开封:地上有“悬河” 地下“城摞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桂娟)奥运圣火26日抵达的开封,是一座因黄河而生的奇特的城市:地下,历次黄河水患使开封6座古城池深深淤埋于地面之下;地上,则因黄河泥沙淤积使河床不断抬高,形成了河高于城的“地上悬河”。

  两种都堪称世界奇迹的景观同时出现在七朝古都开封,体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顽强向上的精神。如今,随着北宋东京城新郑门城摞城遗址博物馆等一批展示门摞门、城摞城、路摞路、桥摞桥景观项目的逐步建设,地上“悬河”、地下“城摞城”正在被打造成展示古城深厚文化底蕴的一张新名片。

  漫步在开封以北约10公里处著名的柳园口黄河大堤上,可清楚地看到黄河之水已高出两岸的地面3米到5米。开封黄河河务局曾经实地测量,柳园口黄河段的河床底部,比宋金皇宫遗址处龙亭公园内的地面高11.49米。

  在黄河流域,开封属中下游地区。穿过世界上最大的黄土高原后,黄河进入广阔的华北平原,地势平坦,流速降低,从中上游带来的巨量泥沙,至此便大量沉积下来。到了开封境内,这种现象最为明显。据统计,每年有3亿吨泥沙淤积在下游河床内,使这段河床每年平均升高10厘米。这样日积月累,年复一年,使开封河段已逐步形成闻名中外的“悬河”奇观。

  黄河水患威胁历来以下游最为严重,北抵天津,南达江淮,在25万平方公里的扇形大平原上,两千多年间几乎到处都有黄河决溢、改道留下的痕迹,更直接使开封数座古城池深深淤没于地下。

  考古发掘证实,在古都开封地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其中包括3座国都、2座省城及1座中原重镇,构成了“城摞城”的奇特景观。摞在最上面的是清代开封城,最下面的则是战国时期的魏惠王迁都开封兴建的大梁城,其中城市规模最为庞大的是北宋国都东京城,北宋王朝在开封建都长达168年,营建了一千年前“人口上百万,富丽甲天下”的国际大都会。

  国家开展治黄行动以来,历史上“三年两决口”的黄河已实现60年伏秋大汛未决口的伟大成就。然而,黄河防汛部门始终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地上悬河”之势愈加险峻,河床同大堤赛跑的局面仍未有改观。每到汛期,开封军民都要奋战在黄河大堤上严防死守,以确保古都安全。(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