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讲述亲身体验 奥运规矩令其感触颇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9:31   大河报

  昨天,奥运圣火在郑州传递。本报首席记者卢利红(笔名路红)作为第186棒火炬手,亲身经历了火炬传递的全过程。从事前的“路演”到激动人心的火炬手招待大会,以及昨天的亲手传递,她用日记的形式为大家记录了奥运火炬传递的全过程——

  7月22日报名,感受奥运的规矩

  下午4点,按照事先接到的通知,我赶到了兴亚建国饭店报名,尽管报名时间截止到当晚6点,但走进大堂,却发现自己已经“迟到”了。报名处已经聚集着很多人。每个人都在火炬手的名单上寻找自己的名字、编号,相识的、不相识的,都在忙不迭地互相合影留念。从这一刻起,每个人都不愿遗漏一点点的记忆。因为,这将成为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晚上,躲在房间里再研究一遍火炬手手册。想喝咖啡,吧台上却没有。问总台,得到的答复:按照奥组委的规定,除了奥运赞助商,房间内不能出现任何带有商标的物品。原来如此,第一次感受到奥运的规矩。

  7月23日路演,心情已很激动

  下午到传递线路去亲身感受,下午1点集合,可12点多人们就聚集在大厅、酒店前。208名火炬手,将分为7个小组,以车为单位。不用召集,7支队伍很快就整整齐齐,因为不少人都积极地担当志愿者,热情召集人员、整理队伍,所有人脸上都挂着笑。

  2:10,警车开道,护卫着圣火向起跑点驶去!彩排正式开始……我被“投放”在指定的由商务内环通往会展中心的桥上,后天我将从这里起步,高举火炬迈出最难忘的一段路。4:20,火炬传递到了自己手中,尽管上一棒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并没有火苗,尽管点火时我手中空空,但心却怦怦地跳了起来……

  7月24日设计、排练,直到深夜

  上午10点,政府召开火炬手接待大会,圣火大使手持“祥云”,向大家讲解火炬传递的每一个要点。握棒时,“中国印”朝外;点火时,要让火焰充分燃烧;行进中,不要跑得太快……台下,每位火炬手都是一副如饥似渴的表情哦。

  如何交接?这是传递中最大的难点。会议现场,就有人开始比划开;中午就餐,人们边吃边聊这个话题;下午,记者看到几位火炬手将报纸卷成了火炬状,在走廊里一遍遍练习。听说我是大河报记者,他们还夸奖,咱大河报又好看又厚重,卷成火炬状正合适!回到房间,从下午到晚上,我和王楠躲在屋里琢磨了又琢磨,设计了又设计,一遍遍练习。又想好看,又想突出特点,还想自私地延长自己传递火炬的时间;王楠是飞行员,我们想了一个“飞”的动作……深夜12点了,我们还在孜孜不倦,光着脚丫子一遍遍练习。“练熟了,才能不忘。”

  7月25日传递,乘着“祥云”飞翔

  想起“祥云”在手、挥手奔跑的那一刻,仍觉自己像在飞翔。

  上午9点钟,火炬发在了自己手中。终于可以亲手触摸,终于可以仔细端详,突然觉得手中举着的“祥云”很重,很重。再默默在心中练习一遍动作,再一次深呼吸,让自己平静、平静。

  车辆启动,一个一个火炬手被接连“投放”下去。我又站在了桥上,被“投放”在了指定位置,问了问身后的号牌员,时间是9:40。路边的观众在问我的名字,很快他们就同声高喊:卢利红,加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和他们一同高呼,那一刻觉得:奥运,属于所有的中国人!

  欢呼声在瞬间冲破了耳膜,“祥云”来了!站在桥中顶端,能清晰看见王楠与上一棒火炬手的交接,看见王楠一步步向自己跑来,耳边的声音似乎突然消失,我的世界中只有“圣火”。一位高大俊朗的护跑手来到我面前,用钥匙帮我打开手中火炬上的开关,将我引导到了道路的中间。

  啪,王楠一个标准的敬礼!击掌,“加油”!我们单膝跪地,默数着数字点燃了我手中的圣火……火焰熊熊燃烧,心在跳!我和王楠一起站起,“飞翔”!

  在身边护跑手的催促声中,我向前跑去。眼前是欢呼、跃动的人群,我和他们一起挥舞手臂,和他们一起呐喊、欢呼!我的手中高举着“祥云”,我是在乘着“祥云”飞翔,飞翔……昨晚记下这些文字,仍然在激动,激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