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之父点燃圣火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9:24   大河报
中国大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之父点燃圣火盆
将军点燃圣火盆

  将军什么样?很多火炬手昨天都还是第一次见到将军,不过这次他胸前佩戴的不是军功章,而是208号火炬手的标志,最后一棒点燃郑州站圣火盆的是一位将军。“能在中原这片沃土举起祥云火炬,我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能当一名火炬手,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炫耀的一件事。”7月25日,火炬在河南郑州传递,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邬江兴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了圣火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值得炫耀的事,在邬江兴身上绝不止这一件,在中国通信网络行业,邬江兴可是个响当当的名字,他被誉为“中国大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之父”。有人说,国家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是维系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的“动脉血管”,大容量程控交换机就是不断向这个“动脉血管”循环供血的“主机心脏”。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的大容量程控交换机只能依赖进口。国外当时的评论是,搞程控交换机,没有几千人干,没有数亿美元,那想都别想,外国同行甚至断言“中国人根本不可能研制出万门程控交换机”。

  30岁出头的邬江兴就是不信这个邪,你说不行,我偏做一个给你看。当时和他差不多岁数的十几个年轻人,向程控交换机这个看似不可逾越的高度发起了冲锋。他们仅用了五六年时间,就研制出了比西方同类产品性能还优越容量可达6万等效线的HJD04型局用程控数字交换机(简称04机)。2003年,50岁的邬江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江兴对运动情有独钟,他说,要进行高难度的科研攻关,没有好的身体肯定不行。看着亲自点燃的圣火熊熊燃烧,中国百年奥运梦想终于在此刻实现了,他激动地说:“在这个庄严而神圣的时刻,我们传递的不仅是火炬,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点燃的不仅是圣火,更是人类追求和谐发展的梦想。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强大,祝愿我们美丽的中原更富强。”

  “当火炬手是我最值得炫耀的一件事。”——邬江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