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照耀河南 名角传递中原奥运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0:44   郑州晚报

  “万事俱备,只欠圣火。”火炬手马艳丽谈到马上就要进行的火炬传递,她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同样的笑容在不同的火炬传递者脸上流淌;不同的语言表达,一样的自信,一样的激情。今天,祥云浮动绿城。200多名火炬手将用圣火点燃千年古城的风采。祥云,我们准备好了!

  火炬手弥补运动生涯的遗憾

  出生在河南周口郸城一个普通农家的马艳丽,从小就比同龄人要高出一头,良好的身体条件让父母决定让她从事体育,由此开始了10年的运动生涯。

  马艳丽打过排球,后来成为河南赛艇队的一名运动员,但残酷的训练和巨大的付出并没有给她带来鲜花和荣誉,带来的是永远的伤痛。在一次严重的腰伤之后,马艳丽不得不选择了退役。

  但是1米78的身高,和当运动员时练就的良好身材为她的命运打开了另一扇窗。1995年,转型走上T型台的马艳丽在模特界一鸣惊人,在上海国际模特大赛上获得冠军,从此走上了另一条成功之路。

  现在的马艳丽已经成为一名设计师并拥有自己的服装品牌,并非设计科班出身的马艳丽的再次转型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但运动员时期练就的执著和坚韧让她义无反顾,8年的时间,终于让她的品牌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奥林匹克年,马艳丽有幸成为一名火炬手,而且她的传递活动还被安排在家乡河南进行。这让她有了更强烈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在马艳丽看来,能成为火炬手,也算是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弥补了当年运动生涯留下的遗憾,除了欣慰,这是实现梦想的另一种方式。

  郑州豫剧院院长虎美玲

  将豫剧与火炬传递结合起来

  虎美玲,郑州豫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得过中国戏剧梅花奖,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2月,文化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虎美玲作为豫剧代表人名列其中;同时,作为郑州市豫剧院院长,虎美玲肩负着传承、发展豫剧艺术,繁荣郑州文化等重任。

  有着无数荣耀光环围绕的她对火炬手这一角色还是感到无比地兴奋。“当我得知被选为郑州奥运火炬手时,那种不敢相信的喜悦比获得其他大奖都要高兴。她说:“中国举办奥运会面对的是整个世界,作为火炬手,不仅是个人风采的展示,还要展示出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精神。经过雪灾、地震等灾害,就可以看到我们中国人的团结奋进,中国精神是哪个国家都比不了的!”

  在昨日与记者的交谈中,虎美玲还表示出了对豫剧艺术的那份执著。她认为火炬手由社会各界、各种职业的人士组成,代表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但对她个人而言,圣火传递也象征着豫剧艺术的薪火相传。目前,虎美玲把繁荣奥运文化演出市场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奥运会开幕后,她将再次赴京参加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全国戏曲汇演活动;由虎美玲主演的豫剧《义烈女》也在紧张地进行加工提高后的排练工作,这部戏将作为庆祝奥运顺利举办的专场表演在奥运会开幕前在我市演出。“我不是体育界人士,但跑是没有问题。”她表示,在把自己那棒圣火传递好的同时,还琢磨着如何能在跑中加入些豫剧元素,虽然她没有向记者透露“特色姿势”,但她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一定会把豫剧舞台代表性动作带进圣火传递过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