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评委收获惊喜 贾占波恩师被政府推荐传火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9:06   郑州日报

  说到贾占波,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谈及他的师傅,知道的人恐怕并不多。正所谓“名师出高徒”,贾占波的师傅也是一位“高人”,他就是我国射击界目前年龄最大、资格最老的教练吴淮生。淡于名利的吴老,心甘情愿地担当“绿叶”,所以鲜有人知晓。近日,记者专程赶往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拜会了这位冠军教头火炬手,健谈的吴老也向记者坦露了心声……

  “我刚从北京回来,去看贾占波训练了。他近来状态不错,心态把握得也很好。一切都挺好。”吴老笑着说。

  从1990年进入省队,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贾占波师从吴淮生14年,从未离开过。回想起贾占波刚进省队时的情形,吴老显得很自豪:“当时我去信阳选拔队员,我就站在队员的后面,看他们训练。许多队员开始紧张得发抖、流汗。只有贾占波旁若无人般照常射击,表现出了少有的沉稳。他不仅心态好,而且身材也很匀称。我一看就知道他是一个练射击的好苗子。”

  跟着吴淮生训练了14载,贾占波与吴老之间“亦师亦友”。“贾占波经常跟我通电话,发信息。我带他那么多年了,他什么都对我说,比赛的时候,教练的位置离他比较远,他都让我往前坐,离他越近越好。”吴老开心地说:“我很了解他,看着他,我就知道他的状态如何。他属于大器晚成型的队员,而且越临近大赛,他的状态越好。”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身为冠军教头,吴老是河南射击界一杆真正的“老枪”。

  “我的父亲曾是新四军第四师的团长,是有名的神枪手。我上初中的时候,有一天父亲对我说,已经上初中了,有自理能力了,让我跟他学射击。于是在墙上贴了一片槐树叶,让我射树叶。当时我射了三枪,全部打中了。”吴老自豪地说。

  就这样,吴淮生与射击结下了缘,在射击上显露锋芒的他,学习也不含糊。“我当时在郑州实验附中上学,每门功课的成绩都在95分以上。考大学是没有问题的,上大学也是为国家做贡献,练射击也是为国家做贡献,最后我选择了射击。”为射击而放弃了大学,吴淮生并不感到遗憾。

  吴淮生1964年从三门峡进入省射击队,1965年他又入选国家队,第二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射击队解散。1973年,吴淮生回到了省射击队,开始担任教练,一直持续到现在。他带的徒弟成绩斐然,像贾占波、刘杰、王利伟、孙建林、姬海勇等这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以及全国冠军,都是吴老带出的“高徒”。“桃李满天下”显示出吴老这杆“老枪”果然名不虚传。

  吴老是名特殊的奥运火炬手。他作为一名选拔火炬手的评委,见证了火炬手产生的全过程。巧合的是,他最后也加入了火炬手的行列。“当时临近火炬手选拔的决赛,我接到了体育局的通知,他们告诉我我成为奥运火炬手了,真的是特别的高兴!这是百年不遇的一件盛事。身为一名被政府推荐的火炬手,是领导、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吴淮生高兴地说。

  “奥运会是全世界向往的盛会,能在中国举办,具有着重大的意义。他是展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状态最佳的平台。我们要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中国的风采。体育比赛不光是体育本身,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科学、经济、文化,等等。经济是体育的基础,科学技术是体育的先导。体育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展示,是运动员为国家争光的好机会。”这位奥运冠军的教练对奥运会有着深刻的认识。

  随着火炬在郑州传递的日子越来越近,吴淮生每天6点起床练习慢跑,为传递火炬进行着一个人的预演,他说到时候他要高高地举起火炬,跑出精神,要有朝气。“奥运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我们做任何工作、任何事情都要有奥运精神,把工作做得更高、更快、更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