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石家庄火炬起跑仪式 燕赵文化向世界精彩亮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0:32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 岳金宏

  实 习 生 王学颖

  经过全国100多个城市、4个多月的长途接力,北京奥运火炬即将来到石家庄,届时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在这里。作为此次火炬接力河北的首站,我市西柏坡的起跑仪式格外引人注目,昨日记者采访了西柏坡点火仪式现场总指挥、石家庄市文化局副局长郭纯阳。他向记者介绍了此次起跑仪式舞台设计亮点和大型文艺表演节目甄选和筹备情况。

  起跑仪式设在西柏坡纪念馆门前广场,统一的奥运标志背板与西柏坡五大书记塑像有机结合成为一体,后面的国旗、西柏坡纪念馆、纪念碑自然形成了错落有致,立体感极强的舞台大背景。西柏坡是革命圣地,新中国也是从这里走来,作为河北首站的起跑仪式地点,这里具有很深的意义,所以舞台的设计人员可以说是煞费苦心。

  郭纯阳介绍说,为了能烘托火炬点火一刹那的效果,市文化局和市群艺馆的工作人员设计了很多的方案,最后选定了运用“五彩烟”进行配合,这在我市的大型广场文化活动中还是首次。“五彩烟”的效果可以更好地烘托热烈气氛,燃烧时如朵朵祥云升腾。

  为了使点火仪式更加有特色,点火仪式还别出心裁地设计出了悬挂式的五环气球。郭纯阳说,这个造型是以2008个颜色不同的小气球组成的大型立体五环图案。五环悬挂在空中,这在全国的火炬传递中还是首次运用,可以说这是石家庄传递的一大亮点。

  市群艺馆副馆长李小吉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火炬在其他城市传递时,当地都把最具地方特色的节目搬上了舞台,我们石家庄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常山战鼓和井陉拉花,这两个民间艺术都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考虑到既能烘托气氛,又有气势,最终选定常山战鼓在开场和结束时表演,共组织了近300人的正定常山战鼓表演团队,集中了正定东杨庄和弘文中学等老中青三代常山战鼓表演者,这在石家庄的常山战鼓表演史上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相信到时候常山战鼓的鼓声一定会让世界震撼。

  奥运火炬传递是一个石家庄向世界展示的机会,节目的创作自然要处处体现石家庄的特色。大型舞蹈节目《燕赵儿女情》就集中了井陉拉花、河北梆子、舞狮等具有民间特色的文艺节目。郭纯阳说,为了更好地把节目展示给大家,市文化局和市群艺馆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节目创作上把拉花的舞蹈等节目在民间传统艺术的基础上,注入现代时尚气息,使古老的民间艺术充满青春的活力和芬芳,展示了我们美丽的原野和温馨的家园,表现了豪迈的燕赵儿女情怀。

  近两年,石家庄城市建设、经济飞速发展。在普天同庆迎接奥运的时刻,我市文艺工作者,激情饱满,创作了大型诗歌《奋进的中华》,歌颂伟大的祖国,立体地展示我们和谐、文明的新石家庄。这个节目由市群艺馆、西柏坡纪念馆、市青年评剧团等单位联合表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