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山艺海迎圣火 鼓乐喧天绕祥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8:08   大众日报

  

  7月23日,由济南杂技团新近编排的创新剧种京剧意象杂技秀《粉墨》精彩登场,迎接圣火的到来。记者 房贤刚 报道

  大众日报记者 胡近东 李海燕

  圣火照耀泉城,天空为之云开雾散,趵突为之激湍欢歌。

  7月23日,北京奥运圣火来到文化名城——山东济南。素以文脉绵长、气韵庄重著称的泉城,顿时焕发出万丈激情。迎圣火以大礼,接祥云以欢歌,整个城市,尽着盛装。圣火传递的主线路经十路、经十东路等,被装点成一条热情四溢、色彩纷呈的彩练,五星红旗、五环旗和巨幅的标语,在沿途盘旋欲飞的立交桥上、样式独特的现代化建筑上迎风飘舞,浓郁的节日气氛从这里向全城漫延。天刚刚亮起,人流就和着欢歌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汇聚。

  有着2600多年历史的古城济南,2009年10月,将承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她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迎接百年奥运圣火,传承百年奥运精神。

  盛事必欢歌,盛事必起舞。7时许,圣火传递路线锣鼓敲起来,热舞跳起来。在三个多小时的传递过程中,49支表演队伍、近4000人的精彩演出,把13.5公里的传递里程变成了一条欢腾的河流。

  7时30分,在起跑仪式舞台两侧,火炬接力尚未开始,鼓子秧歌队、威风锣鼓队、腰鼓队、秧歌队、军乐队、盘鼓队等6支达数百人的表演队伍,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情,纷纷开始表演。会场气氛瞬时热烈起来。特别是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商河鼓子秧歌表演,气势磅礴,形式完美,尽展济南人民迎接奥运圣火到来的豪情。另一边,历城区王舍人镇南滩头村村民的传统龙狮表演也开始了,龙腾虎跃、狮子打滚、猴子捞月,一套套令人眼花缭乱的精彩动作,让火炬手和观众大饱眼福,掌声阵阵。“北京加油,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的欢呼声响彻会场。

  更加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由济南杂技团创意的京剧意象杂技秀《粉墨》在省体育中心体育馆广场的华彩亮相。京韵如歌,水袖如云,满目华彩盛装,满台熠熠生辉。伴随着悠扬的京腔京韵,代表京剧四大行当的生旦净丑粉墨登场,给人以古今对接、时空转换的艺术美感。这台将京剧艺术与杂技技巧完美结合、融《贵妃醉酒》《洛神》《白蛇传》等九台传统京剧折子戏为一体的大型杂技秀,让人在惊险刺激中获得了视觉和精神享受,观众大呼过瘾。正如《粉墨》将传统艺术的精华与现代创意进行完美结合,古老的文化济南也因奥运圣火的来临展现出无穷的青春活力。

  随着圣火传递的开始,此起彼伏的文化演出也进入了高潮:千佛山脚下,民间吹打乐表演与鼓子秧歌竞相辉映。泉城公园门口,济南儿童剧院的舞蹈表演《我和我的影子》片段——《动起来》极尽现代风姿,小演员以各种卡通造型闪亮登场,白雪公主、大灰狼、狗熊、小狗,在音乐中欢快地舞动。

  济南老城和东部新城的分界点——气势恢宏的燕山立交桥南北两侧,已成了文化的海洋,从桥的西起点,到桥的东端,十几支传统与现代特色不同的民间演艺队伍云集于此。平阴200人的演出队伍分为太极扇、腰鼓队、秧歌队和打鼓队,50人一个方阵,或激越,或飘逸;在立交桥的最高点,来自长青的手龙表演令人精神大振,这是一种济南独有的表演形式,以豪迈的舞龙动作来表达人们庆贺丰收的喜悦;在桥最东端,20名活力四射的青春女孩的排舞表演,又让这座巍峨的立交桥充满了现代色彩。上午9时30分,圣火传递至此,太阳也从云端露出了笑脸。

  11时,世界跳水名将郭晶晶、王峰在亚洲最大的圆形建筑、汇集了上千家高科技企业的齐鲁软件园前接过了火炬的最后一棒,隆重的圣火回收仪式即将开始。而为这一庄重仪式喝彩的,有粗犷的锣鼓,有激情的秧歌,有老者身上飞舞的红绸,有少年手中七彩的花环。在一片欢呼声中,圣火盆被点燃,奥运圣火在济南的传递圆满结束。

  泉城济南,号称曲山艺海,是杂技艺术最古老的发源地,是京剧艺术重镇,是大舜耕耘故里,是天下名士荟萃的海右古都。此次火炬传递,传统文化的风采,与现代奥运精神激情碰撞,使圣火在济南的传递成为激情四溢的文化之旅、欢乐之旅,有120万济南人亲历了这一激情时刻。

  

  济阳大秧歌劲舞助威。□记者 李勇 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