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点完火后脑子一片空白 没奢望去跑最后一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最高的火炬在谁的手中,答案自然是姚明,当2米26的姚明高高举起火炬时,传递过的或者即将传递的又有谁能举得比他高呢?而在那一刻,所有的人都仰起了脖子:这是对圣火的景仰,也是对中国体育的景仰,姚明,这个中国体育的代言人之一,就这样高举着圣火跑出了天安门。

  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景:古老的天安门和现代的姚明,就这样因为圣火融在了一起。古老的中国站在世界的高处!我们可以想很多很多的意义,可我们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只在那一刻用心去感受,因为语言总是在这样的时刻显得贫瘠无力。

  昨天北京首日的火炬传递,姚明被安排在第9棒,在端门内金水桥不远处,第8棒火炬手白岩松高举着火炬奔向了姚明。“传递火炬给姚明,我需要一个梯子。”白岩松开玩笑表示要这样交接。当接到火炬的刹那,姚明显得非常激动。

  “今天距离奥运会开幕式还剩下两天,作为火炬手出现在中国的象征之地,要感谢所有给我这次机会的人,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他们为我恢复付出的努力使我今天能够出现在这个地方,能够出现在8月8日的开幕式上,能够出现在奥运的比赛场上。”姚明说。

  姚明表示,“点火之后,脑子一片空白,我就想快点往前跑,然后咱们一步步地去完成它。”其实,这并不是姚明第一次触摸火炬,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在北京进行圣火传递的时候,姚明就作为火炬手参加了传递,当时他是在颐和园内跑的。“毫无疑问,这都是非常美好的经历,那时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神圣的火苗,感觉非同一般。这一次是我们的国家举办奥运会,激动得更是简直语无伦次了。”

  姚明几乎是走着“跑”完了传递全程的,和其他火炬手距离人群四五米相比,人群距离姚明仅仅只有一米左右,而在天安门城楼下,两旁欢迎的人群几乎伸手便可以触摸到姚明。在传递的过程中,姚明一直紧紧地抿着嘴唇,非常郑重。

  在姚明走出天安门之后,人群更加沸腾,姚明也被人群紧紧地包围着,感染着,正常的交接仪式几乎很难进行下去。

  “我在跑出故宫,跑出天安门的时候,两边热烈欢迎圣火的群众用他们的热情感染了我,让我不由自主地感觉到自己的热情也在往上蹿,不仅仅是圣火带给你不一样的感觉,两旁的人群也会让你产生共鸣。”姚明告诉记者。

  对于没有能够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姚明表示:“能够作为火炬手跑一棒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我没有奢望过能够去点最后一棒火炬。我总认为那些荣誉应该是给老一辈中国体育人的,他们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对奥运会和中国体育的感情更深厚,让这些人去完成这样的历史,我认为是最合适的。我没有什么最期待的,因为我有太多太多期待的东西。我想,这次奥运会是由很多很多特殊的元素组成的这样一场盛会。”

  在参加完火炬传递之后,姚明马不停蹄地赶回了球队,参加了中国和欧洲冠军俄罗斯队的热身比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