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届世锦赛冠军花菊:希望学生圆我奥运冠军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3:46  新华网

  新华网辽宁鞍山7月18日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参加3届世锦赛就拿到了8枚金牌,31岁的花菊却时常为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而遗憾。18日上午,已经退役的举重名将花菊作为第二棒火炬手,参加了北京奥运圣火在鞍山的传递。

  花菊说:“成为火炬手可以说圆了我的奥运梦,要是有一天我的学生拿到奥运金牌,那将成为我执教生涯的最大骄傲!”

  曾经在举重场上叱咤风云的鞍山籍运动员花菊,如今已担任鞍山市体育运动学校的训练科副科长,成为运动员身后的“伯乐”和“园丁”。花菊曾有过传奇般的成长经历:1988年还是刚满13岁少女时被教练看中开始练举重,1991年就站在全国举重冠军的领奖台上,紧接着,第二年便在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中获得冠军。花菊运动生涯不长,但却相当“多产”,先后打破世界纪录十余次。

  但她也留下了遗憾,女子举重项目直到2000年才在悉尼奥运会上成为赛项,可那时花菊从身体到年龄都没有了绝对优势。所以她选择了退役,带着“国家体育荣誉奖章”为自己的举重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

  花菊退役后回鞍山,与同为举重运动员的丈夫刘凯一起执教鞍山二体校,二人兼任举重男女队的主教练,仍然在训练场上过着挥汗如雨的日子。花菊执教成绩斐然,她的两名弟子多次获得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冠军,2005年参加亚洲俱乐部杯举重比赛双双获得冠军。

  2006年,花菊从二体校调入鞍山市体育运动学校,学校的项目增加了,学生变多了,水平也大幅提升了。鞍山市体校还是很多奥运冠军的摇篮,姜英、宋妮娜都在这里迈出了关键一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这使花菊离“奥运梦想”更近了一步。

  “圣火是对我的莫大鼓舞,”花菊说,“这段路将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路,为了培养出更多优秀运动员乃至奥运冠军,我将继续传好手中的这一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