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灼强:两进省队集训均被劝退 最憾汉城奥运丢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已步入中年的何灼强开朗乐观。

  日前,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南海的大力士何灼强负责第52棒传递。提起何灼强,佛山人无不个个竖起大拇指,他是改革开放以后佛山的首个世界冠军,9破世界纪录的辉煌至今在他的家乡依旧被称颂。

  这个出生在南海农村的穷孩子,凭借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苦练6年后成为世界举坛“一哥”。在1985年~1992年间,多次打破全国、亚洲和世界纪录,何灼强迎来最辉煌的时代,更被西方称为“东方大力士”。

  日前,本报记者在南海平洲夏南二村——何灼强的故居里专访了这位从南海农家走出的世界冠军。

  九破举重世界纪录的大力士

  这个在佛山南海人眼里是个大明星级别的世界冠军,在谈起自己运动员生涯的经历,他说,“虽然只参加了一次奥运会,但是没能成为奥运冠军,是一种遗憾。”1988年,何灼强参加了在韩国汉城举办的奥运会,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他却在“一定要拿金牌”的压力下表现失常,最终只获得铜牌。

  谈到这次比赛,何灼强深沉了许多,他说,当时他被外界看作是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选手,但是这却给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带来了莫大的精神压力,“比赛的时候,6次试举只成功了两次,当时我觉得很沮丧。”错失了一次奥运会,就要再等4年,而恰恰在4年后,何灼强因肩膀受伤,再一次与奥运擦身而过。

  这一位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乃至世界体坛上叱咤风云,曾九次打破世界举重纪录,一次超世界纪录,我国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举重运动员,就这样带着自己的遗憾,离开了体育赛场,和所有的体育健儿一样,他说,“奥运,是一个梦”。

  懵懂童年:没有体育特长却天生神力

  何灼强的童年是在南海平洲的农村度过,与其他农村孩子一样,每天除了上课读书外,余下的时间就是帮家里种田,还不到10岁的他已经是家里的劳动主力。比其他农家子弟超脱的是,从小他就力大无穷,10岁左右就可轻松地抬起大人才能扛的谷物。”

  因为自小天生神力,何灼强11岁时被当时正在组建南海举重队的教练们相中了。“小学时我根本就不是个体育天才,跑步没有人家快,跳得也不比别人高,就是有力气,后来我那在平洲文化站工作的堂兄向南海体委推荐了我。”

  1980年的一天傍晚,堂兄带着几位教练来到村里。教练们检查了何灼强的手臂以及肌肉后露出了笑容。“不错!是个举重的好料子!”回想起被体委教练相中的故事,何灼强说:“当时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举重,只是问教练,练举重的话能否出去玩!教练说练得好的话还可经常出国,就这样我就加入南海举重队。”

  失意少年:两次进省队集训均被“退货”

  在1981年,何灼强和其他队友们一起被送到广州二沙岛集训,按规定部分优秀的小队员可以留队集训。然而,两个月的集训过后,何灼强被省队“退货”了,理由是关节硬,手伸不直,举重潜力有限。一向乐观的小灼强心情一度很低落。

  1983年,何灼强再次来到广州二沙岛,试图叩开省队的大门,然而这一次他又被无情地“退货”了,理由是“手指硬”。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让何灼强很灰心,他甚至以为自己并不是一块举重的料。

  “在我最失意的时候,启蒙老师邵宜却没有放弃我,他依旧认为我是最好的。”于是,邵老师有针对性地为何灼强进行手臂矫形训练,即翻转手臂拧起25公斤的重物,每次25分钟,反复训练后,何灼强的手终于“伸直”了。

  神勇青年:东方大力士连破世界纪录

  克服了身体障碍后,何灼强第三次随邵宜老师来到二沙岛,可惜这次连集训的机会都没有得到,因为他已经有两次被“退货”的不良记录。在邵宜老师反复哀求后,省队教练给了他最后一次机会,但有个条件,打破全国纪录就收入广东队。

  1984年,何灼强参加了在海南举行的全国青少年举重大赛,没想到他竟然在大赛中打破了成年人的全国纪录。凭借这一举,何灼强终于进入省队,同年10月,他在全国专业赛上,连获抓举、挺举冠军,首次扬名全国。

  1986年何灼强正式进入中国国家队,当年4月他代表中国队到德国参加世界青年赛,竟然破了世界纪录!“那是我第一次拿世界冠军,第一次破世界纪录!兴奋得整整一个星期睡不着觉。”

  成为世界冠军的何灼强一鼓作气,从1986年到1992年七年间,他一共9次打破53公斤级世界纪录,1次超52公斤级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举坛“一哥”。

  惬意中年:南极环保行与企鹅面对面

  如今,人到中年的何灼强,在广州体育学院竞赛处担任竞技体育管理工作,时不时也会回一下南海老家看望年老的父母。在培养下一代体育明星的同时,他也不忘参与社会公益事务。去年12月,何灼强和两位朋友组成了“环保三剑客”到南极进行考察。

  “南极很多企鹅,很可爱”。何灼强一边向记者描述南极之行的见闻,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和企鹅的合影。说起小动物,何灼强眼神都变得温柔了起来。

  在南极的时候,在别人都穿着四五件衣服还瑟瑟发抖的情况下,一向不怕冷的何灼强只穿了3件衣服就能挺过去。

  何灼强还说了自己在南极游泳的经历,冰冷的海水凉到了心扉,身上的肌肉就像不停地被针扎一样。“虽然只游了两分钟,那种感觉还是刻骨铭心的!”

  记者邓柱峰、李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