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降临凤凰故里 北京奥运圣火照耀古城荆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湖北荆州6月2日电(记者李鹏翔 张先国)祥云降临古荆州,圣火照耀新楚城。6月2日,洋溢着对浴火重生火凤凰精神的颂扬和对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家园的祝福,北京奥运圣火完成了荆州的传递。

  清晨,荆州市金凤广场,起跑仪式现场,所有人员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随着楚国独有的宫廷乐器编钟奏出庄重的音符,古城迎来期待已久的奥运圣火。上午8时13分,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郑李辉从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奥运圣火荆州传递正式开始。

  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在金凤广场上的火凤凰雕塑正是楚文化的图腾。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说:“浴火重生的火凤凰精神是楚文化的精髓之一,它也一直激励荆州人民克难攻艰,奋勇向前。四川地震灾区的受灾群众也会擦干眼泪,振作精神,重建美好家园,实现浴火重生。”

  在荆州古老城墙外的九龙桥上,第三棒火炬手希腊驻华大使坎巴尼斯·米哈依勒兴奋地传递来自家乡的奥运圣火。他说:“我非常欣喜地看到接力棒从古西方文明的希腊传递给了古东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国。”

  奥运圣火两度穿越始建于三国时期的荆州古城门。文学名著《三国演义》120回中有72回提到荆州。“刘备借荆州”、“关羽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圣火前行,来到1998年抗洪纪念碑前。千万荆江儿女在这里取得了抗击1998年特大洪水的胜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今天仍然激励着抗震救灾工作的继续进行。传递沿线荆州市民“加油汶川、加油中国”的呼喊声,更将激励灾区人民重拾信心、重建家园。

  11时许,在传递终点沙隆达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荆州市常务副市长黄建宏点燃了圣火盆,结束了圣火在荆州的传递。

  2日下午,奥运圣火结束了在湖北的全部传递,由陆路转场下一站岳阳市,开始在湖南省的传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