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信中国女排奥运进决赛 孙玥回顾传递圣火点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9:39  足球-劲体育

  在火炬传递前和传递结束后,孙玥不止一次重复着这样的话:"我是非常赞成在火炬传递途中将火炬赋予爱的意义,从地震灾害发生以来,我非常关注灾区的情况,十多天里一直在看电视报道。火炬的接力不仅是传递圣火,也是传递梦想,传递希望,传递我们这些灾区以外的人们对受灾人民的关爱,传递爱的延续。看见那么多孩子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真的非常难过,希望他们能够充满信心,克服困难,在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发扬发扬奥运的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希望受灾的人们可以相信我们的政府、相信共产党,自强不息,重建家园。" 《劲体育》:我们被奥运精神所震撼,现在离奥运会还有70多天,现在我们的国家也遭受到地震的伤害,请问您现在的心情如何?

  孙玥:其实一直很期待奥运。今年我去雅典观看圣火的采集,而且早在3月底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成为火炬手,当时很开心,现在很期待,上个星期去参加火炬手的集中培训,也正好是那天培训完之后听到地震的消息,当时心里很不舒服。

  这几天看了很多报告,有关地震的报告,很多事情很感人,作为中国人我很自豪,中国人很团结,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能克服,奥运一定会成功。

  当时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是怎样?

  先让我们留电话号码,过一段时间通知。我后来先收到了电话通知。

  每一个生命对运动的热爱都是相同的,您能谈谈参加三届奥运会的经历和感受吗?

  其实三届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不同的感觉,1992年一直觉得自己很好,搭上了末班车,拿到了第七。走什么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时我记得,最后一天,老队员握住我的手说你还有机会,我记下了这句话。

  后来郎平执教,1996年的奥运会我做了主力军,核心队员,我们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当时也感受到那种团结拼搏,遇到困难不放松的心情,跟现在的赈灾是一样的。当地人民的自助、自救啊很让人感动。我看到一个孩子被救出来以后,他在感谢解放军叔叔,正好看到正在救援的爸爸。孩子的衣服已经很破很烂,他爸爸一下子都不认识了他了,我就特别感动,自己的孩子还在废墟里面,仍然去救别人,我希望奥运精神也是一样。我觉得我们一定能过得了这个关口。

  2000的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个结束,打了第五。由于自己伤病很严重,1999年的时候,就已经退役了。但当时因为考虑到新队员需要我们带,而我们自己一路走过来也舍不得,整个队伍也是处在一个下滑的状态,所以当时也是克服了自己的困难,重新回到赛场。当时知道不会拿冠军,但觉得有更多的责任在身。2000年的时候,虽然拿了第五,我觉得自己无愧于心,记得当时我们打完最后一场球的时候,哭了。虽然没忍住泪水,但我心里很清楚,我是代表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比赛。

  你参加过圣火采集的仪式,谈谈当时的现场的感受?

  当时是这样,当时圣火采集是在雅典寺庙,点燃火炬是在一百米以外的地方。我当时没有下到观看火炬点燃的地方。我在一条路上,我决定先在这边看看,然后两边跑着看。前一天彩排的时候,我曾经到圣火采集地点的附近。祭司在那儿朗诵诗歌,虽然我听不懂,但是圣火却点燃了,那个时候真的很激动。所以到正式点燃的时候,我就觉得十分期待。当时天不好,足足用了20秒钟才把圣火点燃,但那一刻我觉得特别自豪,我非常激动地开始鼓掌。之后,我们就又走到另一边看火炬点燃仪式,由那个最高女祭司最后点燃火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