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师徒同举奥运火炬 师父揭秘陈龙灿打乒乓球的天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3: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6月份在成都的火炬传递中,我们既可以看到父子、兄弟齐上阵的场面,也可以看到师徒一同传递奥运圣火的情景。陈龙灿和他的启蒙教练、已经63岁的黄德儒就是一对这样的典型,前者作为奥运冠军,自然不必多谈,而他的教练几乎是40年来如一日,一直辛勤地耕耘在乒乓球桌旁边,黄德儒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再培养出一个像陈龙灿那样的奥运冠军。

  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黄德儒感到非常自豪,他表示:“这是一项非常光荣的使命,我相信举着奥运火炬跑的那200米,一定会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200米。”从1968年开始成为乒乓球教练一直到现在,在新都担任乒乓球教练的黄德儒培养出了不少的苗子,但是最让他自豪的弟子莫过于陈龙灿了。说起当年那段回忆,黄德儒依然记忆犹新,他说:“陈龙灿是1973年的时候来到我们队里的,当时他还不满8岁,那个时候他的身体比较差,经常尿床,还要人帮他盖被子,打球也一般,性格又比较内向,他可以在2、3个月里可以一句话都不说。不过乒乓球这个项目,主要还是看个人反应。”

  接着,黄德儒便聊起了他发现陈龙灿有打乒乓球天分的原因:“陈龙灿最开始的时候只是试训,他刚来的那个夏天,有一次我们在一起吃饭,当时就有蚊子在他周围飞,他很想去打那只蚊子,不过当时陈龙灿一手拿着碗,一手拿着筷子,根本就腾不出手来打蚊子,这个时候他就想到用筷子去夹,虽然没有夹到,但是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孩子反应不错,平衡能力也很好。”于是,陈龙灿也就成为了黄德儒队中的一员。在黄德儒的悉心栽培下,陈龙灿进步飞速,并在1976年成功进入省体校。1980年,只有15岁的陈龙灿的成绩就已经在全国前八的水平,并最终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毫无疑问,陈龙灿是黄德儒最得意的弟子,能同弟子一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黄德儒也是非常高兴,他笑着说:“我们两个能一起成为火炬手,真的是让人感到非常高兴,但是跟他相比,这次是我第一次举奥运火炬,我的心情应该会更激动一些。”在黄德儒40年的教练生涯中,黄德儒也一直在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乒乓选手而努力,他说:“那么多年了,我基本上没有星期天的,不仅要指导队员,而且还充当他们的陪练,因为我知道只有付出超常的代价,才能获得超常的成功。”在黄德儒的影响下,他的女儿现在也成为了一名乒乓球教练,父女俩共同的目标就是培养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记者 周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