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这是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0:58  北京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健

  北京奥运圣火今天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点燃后,邓亚萍作为火炬在希腊境内传递的第3棒火炬手,从罗雪娟手中接过火炬,面带笑容手持火炬跑完全程,赢得了奥林匹亚市市民的掌声和欢呼声。

  能在古代奥运会的发源地奥林匹亚担任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邓亚萍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到非常荣幸,心情非常激动。她说,我曾担任过悉尼、雅典、盐湖城三届奥运会的火炬手,但从未在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跑过。“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讲是一届有特殊意义的奥运会,所以这次能在奥林匹亚作为中国的火炬手参加传递,我觉得意义不同,更加骄傲,这是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记忆。”邓亚萍依然沉浸在激动的喜悦中。

  邓亚萍说,今天我跑得相对比较轻松。接过火炬前,我就告诉自己,要始终保持微笑和自信,在希腊和全世界观众面前展示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与夹道欢迎圣火的人们一起分享火炬传递的光荣和自豪。

  此次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是历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邓亚萍对火炬传递在传播奥运精神上的巨大作用深有体会,她说:“奥运火炬传递有一个非常好的象征意义,因为它能让老百姓真正融入奥运,比如这次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有90多岁的老人,也有几岁的儿童。从竞技的角度而言,奥运会的主体还是高水平的运动员,然后是他们的教练、队医和各队官员。而对于普通人来说,亲自触摸奥运的途径有两个,当志愿者和参与火炬接力。”

  而这两种途径对比之下,邓亚萍认为显然火炬接力更能体现最广泛的参与性。她说,因为志愿者毕竟有人数的限制,而火炬接力的道路两边可以站上成千上万的观众,它持续的时间最长,参与的人群最多,而影响也无疑是最广泛的。通过奥运圣火传递,不同国家、民族、信仰的人们互相了解,增进友谊,最终达到促进人类友谊、和平的目的。(本报奥林匹亚2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