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邓亚萍:天气阻止不了圣火采集 这次当火炬手最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1:38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刘光昱雅典专访邓亚萍

  作为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前奥运冠军邓亚萍一直受到媒体的关注。昨天,记者如约来到中国奥组委下榻地奥林匹亚宫酒店,对邓亚萍进行了专访。邓亚萍表示,她成为中国在希腊进行火炬传递的第六人,将负责第四棒,不过到底从谁手里接过火炬又传给谁,她现在也不知道。

  □这次感觉很骄傲

  悉尼奥运会、都灵冬奥会、雅典奥运会,邓亚萍都是火炬手。这次北京奥运会,是她第四次担当火炬手,会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刚从餐厅里吃过早餐匆匆赶来的邓亚萍一身休闲打扮,对记者侃侃而谈。“我们到了这里感觉非常亲切,奥林匹亚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元素,景观设计、旗帜都可以看到,现在就是一心期待我们的圣火采集。”

  邓亚萍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我第四次担任火炬手了,这次感觉很不一样。以前三次当火炬手,都是在中国传递,这次是在希腊传递火炬,尤其是作为一个有着19年运动员生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运动员,这次代表中国,第一次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接过火炬,心情非常激动,也感到很幸运。”

  邓亚萍此次来希腊,不仅将第四个接过火炬参加在希腊的传递,还将另有一个身份。据她介绍,火炬在希腊传递完后,将被迎接回中国,届时她将作为中国各界代表之一与圣火一同回到祖国。

  不过,对于从谁手中接过火炬,邓亚萍表示还不清楚,只知道在指定地点接过火炬,她将是第四个火炬手。

  □天气阻止不了圣火采集

  这两天奥林匹亚的天气变化很大,上午和傍晚总是阴沉沉的,昨天采访邓亚萍时,天还阴着。对此记者不无担忧:“天气会不会干扰圣火的采集,因为采集需要充足的阳光。”

  邓亚萍以一种很坚决的语气表示,天气阻止不了我们采集圣火的活动。她说:“一般情况下,这个季节希腊天气很好,都是大太阳。天气好,采集的效果会更好一些。虽然天气情况是我们无法左右的,但已经对天气方面可能出现的情况,做了各种准备方案,无论天气好坏,活动依然会顺利进行,我对这个问题没有任何怀疑,大家也应该放心。”

  她还说:“这不是奥林匹亚第一次承担圣火采集的工作,每隔两年冬、夏季奥运会都要在这里采集奥运圣火,希腊方面对此也是很有经验,我相信他们的能力。”

  □奥运村最体现人文奥运

  邓亚萍在火炬手之外,更为媒体和大众关注的是她的奥运村部副部长的身份,昨天在谈完火炬的问题后,她也向记者介绍了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工作情况。

  据邓亚萍介绍,奥运村是奥运会各场馆中最能体现人文奥运特点的地方。奥运会期间,将会有16000名运动员、教练、官员驻扎在这里,所以服务方面特别要做到关怀、细致、温馨。目前,奥运村的工作都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奥运村没有经过实际测试,但奥运村的工作人员和管理团队都在尽力完善工作,下一阶段,准备增加一些实战演练的内容。

  因为马上要进行采火仪式的彩排,邓亚萍以对火炬传递活动的深刻认识作了结尾:“火炬传递相对于其他奥运会的竞技活动来说,是最能接近普通人群、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活动,以前传递火炬的时候,都能感受到沿途群众对奥运的渴望,甚至有人仅仅希望通过触摸一下火炬来完成心愿。我觉得这些举动的本身,已经把奥运的种子种进了人们的心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