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传递实现大众参与奥运会 邓亚萍:这有象征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奥林匹亚3月23日电(记者李丽、张荣峰)在北京奥运圣火取火仪式前夕,中国前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23日以一名普通火炬手的身份表示,运动员是奥运竞技的主体,而火炬传递则实现了大众参加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24日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点燃后,邓亚萍将是火炬在希腊境内传递的第四棒火炬手,从一位希腊当地人手中接过火炬。

  此次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是历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邓亚萍对火炬传递在传播奥运精神上的巨大作用深有体会,她说:“奥运火炬传递有一个非常好的象征意义,因为它能让老百姓真正融入奥运。从竞技的角度而言,奥运会的主体还是高水平的运动员,然后是他们的教练、队医和各队官员。而对于普通人来说,亲自触摸奥运的途径有两个,充当志愿者和火炬接力。”

  而这两种对比之下,邓亚萍认为显然火炬接力更能体现最广泛的参与性。她说:“因为志愿者毕竟有人数的限制,少数人才能在赛场周边。而火炬接力的道路两边可以站上无数人,它持续的时间最长,参与的人群最多,而影响也无疑是最广泛的。甚至那些从来不知道奥运会的人,也可以通过观看火炬接力,了解奥运会是什么,感受那种气氛。”

  邓亚萍认为,通过奥运圣火传递,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们互相了解,增进友谊,最终达到人类和平的目的。

  尽管邓亚萍的工作事业一直同奥运会紧密相连,但这还是她第一次来到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她说:“尤其这次是为北京奥运会当火炬手,意义不同,更加骄傲。”(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