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春霞任银川首棒是一生自豪 要培养更多射击人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5:42  新华网
祁春霞任银川首棒是一生自豪 要培养更多射击人才
7月1日,第一棒火炬手祁春霞开始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宁夏银川传递。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祁春霞任银川首棒是一生自豪 要培养更多射击人才
7月1日,第一棒火炬手祁春霞开始传递。新华社记者 安治平 摄

  新华网银川7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曹健)“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米,但能成为宁夏首府银川市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将是我一生的自豪。”射击名将、奥运火炬手祁春霞在手擎“祥云”沿红地毯跑完宁夏银川市第一棒火炬后激动地说,“身为射击教练,我一定在将来的运动员培养上,多花工夫,多下苦功,多为国培养奥运后备人才。”

  现任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射箭中心主任的祁春霞曾是一名女子气枪运动员。1981年-1997年从事女子手枪运动期间,祁春霞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多次代表国家参加亚洲和世界性比赛,并取得不俗战绩。1984年超世界纪录,打破了苏联选手保持了10年的气手枪纪录,破全国纪录。1986年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届亚运会,获女子运动手枪项目团体冠军和个人第五名。1988年代表中国参加了第二十四届汉城奥运会。1990年代表中国参加了第十一届亚运会,获女子运动手枪团体冠军和个人第三名。

  1997年至今,祁春霞开始担任教练员、领队。在此期间,祁春霞的弟子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冠军,弟子张添更是世界杯意大利站夺得气手枪冠军、慢射冠军,在泰国世界杯总决赛上取得气手枪亚军。弟子杨静则平世界纪录、全国纪录。

  由于成绩突出,祁春霞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被选为中国共产党“十三大”党代表,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等。

  尽管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未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名次,祁春霞将这看作是今生最大的遗憾,然而她同时认为:“奥运会倡导的是拼搏、不言放弃的体育精神,人生追求的目标不一定都能实现,只要努力了、拼搏了,也就值得了。”

  “奥运火炬传递的‘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我现在将我自己的奥运冠军梦,更多地寄托在了弟子们身上,希望她们能更强。”说到此,祁春霞霎时满脸憧憬。

  “虽然今年北京奥运会,自己的弟子未能代表国家出战,但我希望宁夏女子射击队员的身影能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赛场,希望自己能为国多培养出优秀的奥运后备运动员。”祁春霞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