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辽阳出了个王义夫 八成民众投票赞成其跑火炬第一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0:57  体坛周报

  沿着辽宁著名的太子河,进入古往今来兵家必争的辽阳之地,朋友告诉我:辽阳这个城市是个出文体名人的地方,文有曹雪芹,体有王义夫。要不北京奥运会选择火炬传递的城市,只要进入了辽宁省,就必须传递到辽阳。

  真是让我长知识。若是不到辽阳来,我还以为曹雪芹是我们北京香山那“片儿”的,要不就是南京或者河北丰润人。这些个关于曹雪芹的传说,都是红学家们和旅游开发城市研究的事情。咱吃体育这碗饭的,还是干点分内力所能及的工作。

  吃了这么多年的体育饭,咱只知道在中国历史上夺得的112块奥运会金牌中,辽阳的射击名将王义夫拿过两块(1992年巴塞罗那,2004年雅典),辽阳的柔道女杰袁华(2000年悉尼)夺得过一枚。所以我认为,奥运圣火传递之所以要走辽阳,肯定与辽阳对奥林匹克事业的贡献分不开,估计与曹雪芹没什么关系,与王义夫倒是沾边。

  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253天的日子里,我是越来越能感受到体育明星的受欢迎程度。估计到明年春天开始的奥运圣火传递,体育界的名人能沾不少的光。本周日去辽宁出差,先奔大连,在大连紫航餐馆邂逅了足坛名教头迟尚斌,随后又遇到因人品球品优而仕的李明总经理。彼此一聊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感情人家哥俩都当选了大连的火炬手。这些足球界的功臣,体育界的名将,城市自然不会忘记。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的孙正平写了本《声涯》,书出来后,我们曾约《奥运进行时》的主持人罗宏涛一起闲聊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最了不起的中国运动员,弟兄姐妹们一致公认的人是王义夫。

  这让我想起了有一年去安徽铜陵,当地的领导告诉我:“人人都喜欢奥运金牌,但我们安徽铜陵人最关注的是奥运会铜牌。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如果别人都找奥运金牌选手庆功的话,那么铜陵市就只邀请奥运铜牌获得者颁奖”。

  铜陵,铜牌,铜城的品牌!

  即使是这样,也有王义夫的事干。因为在中国的奥运历史上,如果说许海峰1984年夺得了第一块金牌,取得了“零的突破”。那么当年与许海峰同场竞技的王义夫,获得的就是中国大陆选手奥运史上的第一块铜牌。这块铜牌的价值,完全可以与我国台湾省运动员纪政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获得的铜牌相媲美。

  我过去没去过辽阳,模糊中知道的辽阳,还真就是因为那里出了一个王义夫,他的星座居然也是射手座的。

  在这个有2400多年历史的辽阳,在这个全国著名的化纤城,过去只是从报道中看到过一个酷爱玩鸟枪的王义夫参加了六届奥运会,获得了两金、两银、一铜五枚奖牌。所以,当辽阳全城“你猜我猜大家猜”谁来跑辽阳第一棒奥运圣火的时候,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投了王义夫的票,可见其人气之旺。

  这次去辽阳,正是与王义夫相约了多时的一次活动。所以进入辽阳市,便直奔王义夫的家里而去。没想到见面后得知,王义夫的老父亲前几天去世了,他刚料理完后事。听到消息后心里挺难受,不禁想起了王义夫老父亲王辉伯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说过的一句话:“只要国家还需要他,只要他的身体还允许,我们都希望他打到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为祖国再夺金牌。”

  我们期待,期待王义夫的第七次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