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故里祥云飘泰山脚下燃圣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8:57   北京日报

  本报22日泰安电(特派记者张咏)告别了青岛和临沂,奥运圣火今天来到孔子故里曲阜和魅力名城泰安,展开了一段穿越时空的历史之旅,文化之旅。

  曲阜是孔子故里,素有“东方圣城”的美誉,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奥运圣火在曲阜的整条传递路线将儒家文化正统肃穆、恢宏大气的特点高度浓缩。圣火从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大成殿起跑,穿越仰圣门,经由庄严肃穆的神道,进入体现古典风貌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景观大道——静轩路,最后到达孔子列国行迎宾雕塑前。全程5.1公里,火炬手100名。

  早上8时,细雨霏霏,曲阜市的传递活动在孔庙大成殿前拉开帷幕。全体来宾向孔子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这位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的尊敬。

  丝丝细雨润物无声地飘落在古朴幽静的孔庙里,恰似儒家文化2000多年来对中华民族共同心理和品格特性的无声浸润。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殿堂里响起琅琅读书声,两列书童装扮的小姑娘手捧书简,与800名小学生一起诵读着《论语》,引领圣火穿过黄瓦、红墙、绿树,登上孔庙大成殿。第一棒火炬手孔鹏是孔子第74代后裔,现任曲阜市文物局文博讲解员。

  他说,奥林匹克精神象征的和平、友谊,以及人文、绿色等理念,与儒家思想提倡的“仁者爱人”,“和谐天下”的思想相契相合。他希望通过在孔庙大成殿的火炬展示,让孔孟文化就像奥运圣火一样薪火相传,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上午9时30分,曲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抗震救灾英雄宫治华高举圣火来到终点孔子列国行迎宾塑像前。简短而不失热烈的收火仪式结束后,火炬转场至泰安市。

  中午11时30分,圣火抵达以巍峨泰山而闻名于世的泰安。泰安之名来自古语“泰山安则四海皆安”,寓意“国泰民安”。传递起点设在市体育中心广场,终点在泰山脚下的天外村天地广场。传递距离为6公里,火炬手120名。首棒火炬手为奥运会体操冠军邢傲伟。

  中午12时45分,圣火到达蜚声中外的“五岳之首”泰山脚下。天外村天地广场,由一个代表“天”的圆形广场和一个代表“地”的方形广场组成,取“天圆地方”之意。最后一棒火炬手、泰安籍体操世界冠军毕文静在此点燃圣火盆,寓意深远。庄严隆重的庆典仪式结束后,圣火还“乘坐”高空缆车“登”上泰山进行展示,奥林匹克精神与泰山所承载的自然风光、人文蕴意交相辉映。

  圣火所到之处,受到曲阜、泰安两地人民的热情欢迎,让人在感受激情的同时,也体味到山东礼仪之邦的热情好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