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城市名片:名士众多的美丽“泉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7月23日电(记者 张璐 胡洪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青山、绿树、明湖、涌泉环拥下的山东省会济南及其600万市民,今天终于迎来了2008北京奥运火炬。

  济南,因泉水众多又被称为“泉城”,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省会,中国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山东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也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副省级城市。济南位于山东省的中西部,是京沪铁路与胶济铁路的交汇点,南面与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清单的泰山毗邻,北与被称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黄河相依。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约公元前22世纪,中国原始部落的首领——舜就生活在济南一带。济南东郊的城子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以黑陶为标志的龙山文化(距今4600-4000年)的发现地,这里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城址约20万平方米。作为城市,济南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秦始皇建立郡县制时,今天的济南地区属于济北郡。汉初,设立济南郡,济南由此得名。自明清以来,济南一直是山东省省会。1929年7月设立济南市。

  济南文物古迹众多,有舜文化遗址——舜耕山(公元前22世纪),有先于秦长城的齐长城(公元前3世纪),中国最古老的地面房屋建筑——汉代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公元前1世纪),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公元7世纪)和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彩塑罗汉(公元11世纪)等。

  糖代诗圣杜甫在其《陪李北海宴历下亭》一诗中曾写道“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济南曾诞生过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像中医科学的奠基人扁鹊,阴阳五行学派大师邹衍,唐代开国元勋房玄龄、秦琼,中国著名文学家李清照、辛弃疾等。另外,李白、杜甫、苏轼、曾巩等历代杰出的作家学者,都曾先后在济南生活游历过。

  济南以“泉”为名,也因“泉”闻名。这里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小桥流水人家,72名泉的景致更是美不胜收:“云雾润蒸华不住,波涛声震大明湖”的趵突泉,“石激湍声成虎吼,泉喷清响作龙吟”的黑虎泉,传说中尧帝之女、舜帝之妃娥皇和女英眼泪所化的珍珠泉,因李清照《漱玉集》而闻名天下的漱玉泉……无怪乎古语有云:“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

  经过60年的建设发展,济南“泉水之都”城市品牌更加靓丽,泉城特色更加鲜明,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2007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558亿元人民币,人均生产总值5370美元,实现进出口总值60.5亿美元。一个既历史文化厚重又现代气息浓郁的省会城市正在改革开放中崛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