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火炬接力23日8时开始 众多世界冠军将参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7:54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7月22日讯 今天晚上,奥运圣火团队已抵达济南,奥运火炬接力山东省最后一站济南市的传递活动将于明天8时开始。首棒为前国家男子篮球队主力、现任山东黄金男篮主教练巩晓彬。据了解,明天将有包括邢慧娜、林伟宁、吴敏霞、乔云萍、高建敏、王峰、郭晶晶等众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参与火炬接力。

  明天早上8点,起跑仪式将在山东省体育馆广场举行。届时,前国家男子篮球队主力、现任山东黄金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将担当第一棒火炬手。包括邢慧娜(第3棒),林伟宁(第7棒),吴敏霞(10棒),乔云萍(第11棒),高建敏(13棒),王峰、郭晶晶(第242棒)在内的众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在内的243名火炬手将心手相传,在地杰人灵的“泉城”济南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600万济南儿女对八方宾朋的欢迎之情。

  据悉,起跑仪式上,热情好歌多才多艺的济南市民还将为大家奉献了一台台精彩的演出:万国国旗旗手、奥运五环旗旗手、国旗旗手、小旗旗手等近千名旗手挥舞各种彩旗,80人的鼓子秧歌表演队、80人的军乐表演队、80人的腰鼓表演队、80人的威风锣鼓表演队等,再加上6个歌舞节目的表演方队等等,都将充分展现济南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泉城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

  在山东省体育馆广场起跑后将向东沿至经十路,随后经山东省体育局、建设中的济南市全民健身广场、泉城公园、山东电视台、山东大学、千佛山、大众报业集团、燕山立交桥、即将竣工的济南市奥体中心等后,由舜华路向北抵达传递的终点——齐鲁软件园,总里程13.5公里。

  明天的火炬传递将经过美丽的泉城公园和千佛山及著名高等学府山东大学。泉城公园原称济南植物园,园区占地面积46.7公顷,共有植物89科450种近20万株,是一个集植物科研、科普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综合性公园。2004年,济南市对植物园进行了全面改造,新增了许多休闲、娱乐设施,进一步增强了植物园的健身、休闲、娱乐功能。2006年9月,经过市民投票更名为“泉城公园”。

  千佛山原称历山,相传大舜曾在这里耕作过,所以南北朝时又叫舜耕山。隋开皇年间,依山势凿窟,镌佛像多尊,始称千佛山,并建“千佛寺”。唐贞观年间,重新修葺,将“千佛寺”改称“兴国禅寺”。自元代始,每年“九九”重阳节举办庙会。千佛山东西横列,奇伟深秀,从远处望去,犹如一架巨大锦屏,山上有著名的“齐烟九点”、“秦琼栓马亭”等景点。登上千佛山凭栏北望,近处大明湖如镜,远处黄河如带,泉城景色一览无遗。

  济南市是山东省的省会,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日照充分,年平均气温13.6℃,年平均降雨量614毫米。济南境内泉水众多,七十二名泉享誉天下,素有“泉城”美名。济南市的市树为柳树,市花为荷花。“诚信、创新、和谐”是济南的城市精神。市内有著名的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三大名胜和百脉泉、灵岩寺、四门塔等名胜古迹,旅游资源丰富。

  济南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龙山文化于1928年因在今济南章丘龙山镇城子崖首次发现而被命名,1986年济南市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最早见于史册记载的名称是“泺”,后曾称为“历下”、“历城”等。汉初,设济南郡,此为“济南”一名出现之始。隋唐称齐州、齐郡、济南郡,宋称济南府,元代称济南路,明初始为山东首府,民国后改府为道,1929年设立济南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济南市一直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也是国家批准的副省级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现辖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6区,平阴、济阳、商河3县和章丘市,总面积8177平方公里,市区面积3257平方公里,2007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604.85万人,有48个民族居住。

  济南人杰地灵,素有“泉城”美誉,是龙山文化的发源地,拥有闻名中外的72名泉和舜文化遗址、千佛山等众多文物古迹,诞生了扁鹊、房玄龄、李清照、辛弃疾等大批著名历史人物。奥运圣火将穿过济南东西交通大动脉经十路,途经主要健身休闲场所泉城公园,代表山东人文传统的百年老校山东大学,华夏先祖舜躬耕的历史文化遗迹千佛山,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主会场奥体中心,以及科技创新基地济南高新区等,整条路线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经济特色有机结合。(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