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巍峨岱庙铭记盛世“祥云” 秦刻石堪称稀世珍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4:18   新华网

  新华网泰安7月22日电(记者邓卫华、许剑铭)泰安是座以庙坛起基的古城。如果说泰山是泰安的形,岱庙就是泰安的魂。

  岱庙主祀泰山神,号称“东岳神府”,是泰山封禅祭祀古御道上的一座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群,占地9.6万平方米。22日下午,“祥云”火炬在历史悠久的泰安市传递。多少盛事,巍巍岱庙作证。如今,岱庙历史上,第一次见证并铭记盛世“祥云”的归去来兮。

  岱庙城堞环绕,殿庑嵯峨,门楼高耸,气势非凡。庙内古柏参天,碑碣如林,文物荟萃。岱庙主殿天贶殿始建于宋代,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曲阜孔庙大成殿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宫殿式建筑。

  天贶殿面阔九间,进深四间,通高22米,面积近970平方米,殿内供奉泰山神即东岳大帝。民间传说此神即黄飞虎,《封神演义》中,姜子牙奉太上元始天尊敕命,封屡树战功的武将黄飞虎为“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命他总管天地人间的吉凶祸福。

  泰山人文景观之绝——秦刻石,也称李斯碑,镌刻着秦始皇功德铭和二世诏书,此刻石是秦二世胡亥于公元前209年下诏书,由丞相李斯以小篆字体书刻制成的。小篆字体笔画简易而形体整齐秀美,较繁赘的大篆更为人们所喜爱。如今尚存完整者7个字“臣去疾臣请矣臣”,半残者三字“斯昧死”,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为稀世珍宝。(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