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之首镌刻圣火记忆 历代帝王在此与天人对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泰安7月22日电(记者邓卫华、许剑铭)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寓国泰民安之意,是国内外闻名的旅游胜地。五岳之首的泰山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象征。

  千古泰山曾无数次见证火种燃起。距今6500年-4500年的新石器时代,在泰安境内繁衍生息的古人已在细心呵护着温暖的火种。从72代帝王封禅祭祀泰山到无数文人墨客临风吟咏、百姓朝山进香,演绎着和谐共生的文明火种。

  炎炎七月,历史给泰山镌刻了又一笔关于火的记忆——奥运圣火承载着全世界人民对和平美好生活的企盼,在泰山之巅放射出神圣的光芒。

  泰山基础宽阔,形体集中,既非卧也非立,而是静坐于大地之上,给人以安稳与厚重之感,故我国成语中有“稳如泰山”、“重如泰山”之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泰安已有跳水运动员王峰、竞走运动员时娜、司天峰等高水平选手入围参赛大名单。

  泰山古称“岱山”,又名“岱宗”,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华民族心目中的“国山”。此次奥运火炬泰安站传递的重点,就设在泰山脚下的天外村天地广场,古代帝王泰山封禅,就是在泰山极顶筑圆坛以告天,在山下设方坛以祭地;天地广场设圆坛、方坛各一,其中圆坛代表天,方坛代表地,取“天圆地方、四海平安”之意。历代帝王在泰山得以天人对话,而泰山则因其与生俱来的政治文化品格,与江山社稷结下了不解之缘,由此“泰山安则四海安”成为国人的共识。(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