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故里迎来奥运圣火 儒家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相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8:38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7月22日讯 早上8点14分,随着首棒火炬手——孔子第74代传人、曲阜市文物管理局专职讲解员孔鹏高举“祥云”火炬在孔庙大成殿前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曲阜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100名火炬手将在儒家文化发祥地——“东方圣城”孔子故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62万曲阜人民对八方宾朋的热烈欢迎。

  早上8点,起跑仪式在孔庙大成殿前举行。清晨7时许,已有众多民众聚集在这里,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为中华文化摇旗呐喊,热烈欢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8点14分,首棒火炬手——曲阜市文物管理局孔鹏高举“祥云”火炬在孔庙大成殿前起跑后,火炬接力在明故城仰圣门前开始传递,随后经神道路、静轩路,终点在孔子列国行迎宾塑像前。总路程5.2公里,最后将在孔子列国行迎宾塑像前举行收火仪式。

  曲阜是孔子的故里,素有“东方圣城”的美誉,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奥运圣火在曲阜的传递路线,正是紧密围绕这一亮点来展开。特别是圣火穿过黄瓦、红墙、绿树进入孔庙大成殿进行展示,对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重要象征意义。整条路线将儒家文化正统肃穆、恢宏大气的特点高度浓缩。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进行火炬传递,还是薪火相传的象征。

  曲阜历史悠久,早在五六千年以前,华夏、东夷两族的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人类早期的文明。炎帝、黄帝、少昊徙都于此。

  曲阜,商为奄国都,周为鲁国都,公元前249年楚灭鲁始设鲁县,公元584年定县名为汶阳,公元596年初定县名为曲阜。因“鲁城中有阜,逶曲长七八里”而得名。627年并入泗水,634年恢复曲阜建制,1012年更名为仙源,1129年又恢复曲阜县名。1945年底曲阜与泗水并称曲泗县,1946年春曲、泗分治。1958年将滋阳并入曲阜,1962年初仍按两县原行政区域分治。

  198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曲阜县,设立曲阜市。曲阜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总人口62万人,汉族占99.7%。除汉族外,还有14个少数民族,主要有回族、满族、蒙古族、苗族、朝鲜族、壮族、俄罗斯族等,回族多集中在西关。

  曲阜是孔子故里,素有“东方圣城”的美誉,是儒家文化发祥地。这里有孔庙、孔府、孔林等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孔庙位于曲阜城区的中心,是我国祀孔庙堂中建造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又称至圣庙。孔子殁后,以期故居三间为庙,岁时奉祀。隋朝时开始扩建,至唐代,已有正殿、两庑等建筑30余间。北宋天禧年间建为三路布局四进院落,殿堂廊庑316间,明弘治年间奠定现存规模。1730年(清雍正八年)火后重建的孔庙“巍焕崇闳,坚致壮丽,纤悉完备,焕然一新”,正殿及其大门仿皇宫制改用黄色琉璃瓦和金龙合玺彩绘。

  孔庙南北长:东侧637米,西侧651.7米;东西宽:南侧141米,中部153米;面积约9.6万平方米。共九进院落,前三进为引导性庭院,从第四进庭院起建筑增多,第六进以后分为左、中、右三路布局。整修建筑疏密有致,布局严谨,中贯轴线,左右对称。现存殿、堂、亭、门、坊等104座,466间,建筑面积达1.6万余平方米。分别建于金、元、明、清诸朝及民国时期。庙内还存有两汉以来的历代碑碣一千余块,是历史、文化、书法等研究的珍品。孔庙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合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孔府位于曲阜城内,孔庙东侧,是孔子嫡长子孙的府第,即衍圣公府。1377年(明洪武十年)始建,1503年(明弘治十六年)重修拓广,1838年(清道光十八年)扩修。1885年(光绪十一年)重建遭火焚的内宅七座楼房。建国后,人民政府多次拨款重修,现保存良好,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孔府占地7.5万平方米,九进院落,楼房厅堂463间。三路布局,中路前为官衙,有三堂六厅,后为内宅,有前上房、前后堂楼,配楼、后五间等,最后为花园。东路为东学,有家庙、慕恩堂等。西路为西学,有红萼轩、忠恕堂、安怀堂、南北花厅等。

  孔林又名至圣林,位于曲阜城北1.5公里处,是孔子及其后裔墓地。初不过顷余,后经历代,特别是明清两次增广,面积达2平方公里。公元前479年孔子葬于此地后,2400多年来其后裔接冢而葬,至今林内坟冢已约10万余座。不少墓前建墓碑、墓表,有些建享殿、立石坊、置石仪。是我国现有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护最完整的一处宗族墓葬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林周筑有围墙,前有至圣林坊及二道林门。门内有一南北林道,长1266米,宽44米。林内现存石碑4千余块,树近10万株。(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文并图 www.beijing2008.cn)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