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在穿行孔庙时主动熄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8:30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7月22日讯 奥运圣火今日进入“孔子故里”曲阜传递,曲阜是儒家文化发祥地,素有“东方圣城”的美誉。孔子故里曲阜将以别具传统文化特色的仪式,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传统的儒家文化将与奥林匹克文明在这里碰撞。

  今天的曲阜清晨下着小雨,在孔庙大成殿前举行的起跑仪式气氛更显得庄严。在起跑仪式上,全体来宾首先向孔子像鞠躬行礼,曲阜市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以世界文化遗产孔林内生长的楷木为原料手工雕刻的孔子像,八百名孩童在世界文化遗产孔庙的代表建筑大成殿前吟诵《论语》,《论语》的经典章句响彻大成殿上空,并在朗朗读书声中,由扮成小书童的孩子将引领火种护卫人员入场现场,来宾无不被这一场面所震撼感动。参加曲阜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的孩子们也对能参与奥运圣火曲阜站的传递活动感到非常激动和幸福。在传递前的演练仪式上,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圆满完成自己在起跑仪式中的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祝福北京,祝福奥运,充分展示孔孟之乡人民支持奥运、维护奥运的良好形象。

  《论语》是孔子与其弟子的语录结集,儒家重要经典之一,具有明显的向智、崇德和尚仁的特色。亲临孔子的故乡,记者在曲阜街头的酒店灯牌、城市广场、社区围墙等很多地方,都很容易地发现了印在城市身上的《论语》。最常看到的是五句经典。即,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德不孤,必有邻;礼之用,和为贵。据了解,这是2007年曲阜祭孔大典公布的“国人不可不知的五句《论语》经典”评选结果。这也是孔子以及曲阜现代人送给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的精神礼物。火炬传递就在这琅琅读书声中拉开帷幕。

  曲阜孔庙是世界级文化遗产,为确保文物安全,同时又能向全球人民展示孔庙的风采,奥运圣火在孔庙传递时,首先在孔庙大成殿前举行起跑仪式,然后在穿越孔庙时主动熄灭。孔鹏从大成殿行至杏坛第一棒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把火炬放入特制的“火种灯”里,由专职的护火使者护送至孔庙南门“金声玉振”坊,再次点燃,开始下一棒传递。(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刘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