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0名学子孔庙殿前诵读《论语》 拉开曲阜传递序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8:25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7月22日讯 奥运圣火结束了在青岛和临沂的传递,继续前行,来到“孔子故里”曲阜。今天早上8时,孔庙大成殿前举行了奥运圣火曲阜传递的起跑仪式。起跑仪式上,全体来宾向孔子像鞠躬行礼,曲阜市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以世界文化遗产孔林内生长的楷木为原料手工雕刻的孔子像,并有800名小学生在大成殿前诵读《论语》,火炬传递在细雨中伴着琅琅读书声拉开帷幕。

  曲阜是孔子的故里,素有“东方圣城”的美誉,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奥运圣火在曲阜的传递路线,正是紧密围绕这一亮点来展开。第一棒火炬手正是孔子的第74代孙、曲阜市文物局文博讲解员孔鹏。圣火穿过黄瓦、红墙、绿树进入孔庙大成殿进行展示,对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重要象征意义。曲阜传递整条路线将儒家文化正统肃穆、恢宏大气的特点高度浓缩。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进行火炬传递,还是薪火相传的象征。

  据了解,奥运火炬接力曲阜站火炬传递全程5.86公里,传递活动约1小时40分钟,将有10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传递的起点是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内的大成殿,圣火将经过纪念孔子讲学的地方——杏坛,经大成门、奎文阁,沿孔庙中轴线南行,穿过“金声玉振坊”,到达乾隆题写“万仞宫墙”石匾的仰圣门。从仰圣门经过庄严肃穆的神道路,进入体现古典风貌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景观大道——静轩路东行,途经具有3000多年文明史的西周时期的鲁国故城遗址,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寿丘,以及具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少昊陵,最后抵达终点——孔子列国行雕塑广场,并在那里举行收火仪式。

  “东方圣城”曲阜是儒学之源,儒教之根,是儒学开山的开山之地,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先秦时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孔子诞生、讲学、墓葬和后人祭祀之地,也是孔子的学生,中国另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出生地。这里历史悠久、文物众多、气候宜人、土地肥沃、山青水秀、人杰地灵、资源丰富、交通发达,是鲁中南的一块宝地。

  曲阜拥有众多的文化名片,中国古代六大圣人均与曲阜关系密切。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子、述圣子思生于曲阜,元圣周公封地在曲阜,宗圣曾子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曲阜度过。而儒家学派的物质遗存——孔庙、孔府、孔林凭借规模仅次于北京故宫的古建筑群、中国最为推崇的文化圣人府第、世界上最大的家族墓地,在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但曲阜历史的脉络却不会只上溯到2559年前的孔子而戛然停止。实际上,上古史中的三皇五帝,有4人在曲阜留下了足迹,3人在此建都。这在全国各县市中绝无仅有,曲阜也因而被西方人誉为“东方的耶路撒冷”。

  据《竹书纪年》、《史记》等古籍记载,三皇之一神农氏炎帝,设都城于陈,后迁徙到曲阜,后称之为“大庭氏之墟”。五帝之一轩辕氏黄帝,生鲁城东门之北的寿丘;五帝之一穷桑帝少昊自穷桑登帝位,徙都到曲阜,崩葬云阳山。而舜帝作什器于寿巨。至今,黄帝出生地寿丘、中国金字塔少昊陵、后圣颜庙、元圣周公庙也是曲阜人文旅游地中不亚于“三孔”的重点景区。(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刘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