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沂兵学研究家借《孙子兵法》寄语奥运健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临沂7月21日电(记者董学清、苏万明)奥运圣火传递21日下午抵达山东临沂,在这座出土《孙子兵法》等竹简兵书的城市,兵学文化的积淀厚重而深远。兵学研究家借奥运圣火传递之机,寄语中国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不断超越自我,取得好成绩。

  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研究室主任杨玲说:“中国古代伟大的军事家孙子,他的最高战略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其目的是为了和平。这与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赛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体育比赛目的也是为了促进人类和平与和谐。”

  据介绍,36年前的1972年4月,临沂银雀山1号西汉墓出土了《孙子兵法》和已经失传的《孙膑兵法》等竹简兵书,在国内外掀起了孙子文化及古代兵学研究的热潮,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杨玲认为,《孙子兵法》对促进竞技体育发展同样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孙子说,‘故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在体育竞技中,‘攻心夺气’就是通过对对手心理施加影响,使其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反应迟钝,难以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杨玲说。

  杨玲说,孙子非常重视“先谋后战”的用兵之道,认为开战前就预计能够取胜,是因为筹划周密,胜利条件充分;开战之前预计不能取胜,是因为筹划不周,胜利条件不足。筹划周密,条件充分就能取胜;筹划疏漏,条件不足就会失败。在体育竞赛中,“先谋后战”也是教练员、运动员必须遵循的原则。

  孙子“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所揭示的真理,对体育竞技也十分有用。此间兵学研究专家指出,孙子认为用兵之理,贵在神速,要乘敌人措手不及的时候,走敌人料想不到的路线,攻击敌人没有戒备的地方。在体育竞赛中,迅雷不及掩耳、疾电不及瞬目的攻击,常常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