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洋一号”船长陆会胜因为大海与奥运结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7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徐冰、刘宝森)“青岛因海与奥运会有缘,我也是因大海而与奥运结缘”,完成我国首次环球科学考察的“大洋一号”船长陆会胜21日参加了北京奥运圣火青岛站的传递。

  “我跑的这一棒是青岛站圣火海上传递的最后一棒,海上传递方式体现了青岛的海洋和帆船特色”,刚刚结束传递的陆会胜告诉记者。

  “青岛作为一座只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城市,迎来了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我能够有幸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感到非常幸运,”他说。

  1986年7月,陆会胜毕业于宁波大学海运学院航海系,2002年3月起任“大洋一号”船长。自1998年起,陆会胜带领“大洋一号”船圆满完成了6个航次的大洋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考察任务,累计海上航行12.8万多海里,相当于绕地球6圈,特别是2005年历时297天完成的我国首次环球科学考察,实现了我国几代海洋人提出的进军三大洋的夙愿。

  作为高级船长,同样是远洋,却比商船船长工作要繁重,但陆会胜说,承载着探索大洋未知科学领域使命的“大洋一号”只有一艘,它更具挑战性。

  尽管他很平淡地看待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但还是很注意向所接触到的各界人士宣传奥运、宣传青岛。2005年执行我国首次环球科考时,陆会胜在三大洋投放了青岛小学生制作的30个奥运漂流瓶。

  “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的代表,在今天奥运火炬传递中,我把我自己健康、阳光和灿烂的一面和青岛市民的形象展现给了大家,”他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