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方明珠迎来永恒圣火 浩瀚海洋见证不朽光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7:16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国华 侯国政报道穿越千山万水,跨过五湖四海。7月19日,圣洁的奥运圣火终于来到了美丽的滨城大连,600万大连人民以最隆重、最热烈的方式迎接祥云,共享北京奥运会的喜悦和荣耀。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刘宝杰,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副省长滕卫平,省政协副主席李文喜,大连市市长夏德仁等参加了火炬传递的起跑和结束仪式。

  有“北方明珠”美誉的大连,是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重要的工业基地。先后获得联合国环境“全球500佳”、中国“人居环境奖”、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改革开放特别是国家推行东北振兴战略以来,大连在推动科学发展、在全面振兴之路上高歌猛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稳步前进。此次闪耀着“更高、更快、更强”光辉的奥运圣火在滨城点燃,也再次点燃大连人积极投身老工业基地振兴事业的激情。

  大连市是继沈阳、鞍山之后,辽宁奥运圣火传递的最后一站。大连市火炬传递路线设在依山傍海、景色迷人的大连金石滩。上午8时,在一场不期而至、短暂绵绵的小雨中,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大连站传递起跑仪式在金石滩发现王国主题公园隆重举行。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致辞中说,大连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第88站,圣火带着绿色、科技、人文奥运的理念,首次把大连这片风光秀丽、充满活力和国际化色彩的土地照耀。大连208位火炬手高举圣火,向全世界传达大连人民拥抱奥运圣火,感受奥运精神,共享北京奥运激情,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愿望。大连将秉承“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发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城市理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开创率先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城市的新局面。

  紧接着,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刘宝杰点燃大连站第一支火炬,交给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张成寅接过“祥云”,高高举起向全场展示,将火炬郑重交给第一棒火炬手——中国田径项目奥运冠军、有“东方神鹿”之称的王军霞。随即,张成寅郑重宣布:“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辽宁省大连站火炬传递现在开始!” 一刹那,现场锣鼓喧天,彩旗飞舞。

  大连火炬传递途经海滨观景台、黄金海岸、金湾大桥、蜡像馆等地,最后抵达具有传统特色的中华武馆,全长9.41公里。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火炬手跑到哪里,哪里欢声雷动,热情的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记录下这一激动时刻。

  上午10时10分,大连站传递活动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中华武馆广场点燃圣火盆,再次将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

  结束仪式上,副省长滕卫平致辞。他首先代表辽宁省委、省政府对奥运圣火在大连传递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通过火炬传递活动,尽情表达辽宁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和理想的崇拜和向往,尽情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热切期待,充分展现了辽宁人民蓬勃向上、振兴和谐的国际形象。圣火将要离开大连、离开辽宁,但是点燃圣火的激情与梦想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刘宝杰对奥运火炬在大连的成功传递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代表北京奥组委向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和600万大连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说,出色的组织和火热的激情,使得奥运圣火圆满完成了今天的和谐之旅,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了大连美丽的滨海特色,卓越的城市建设成就,向世界展示了大连人民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

  北京奥组委向大连市赠送了火炬、颁发了火炬传递证书。随后,火炬护卫人员将圣火从圣火盆中引回火种灯。祥云火炬圆满结束在大连的传递,同时宣告奥运火炬在辽宁省境内的传递结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