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将在青岛海上传递 山东传递体现齐鲁大地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7:13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北京奥运圣火在结束辽宁大连市的传递后乘飞机转场到山东省青岛市,9300万山东人民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祥云圣火。从明天开始至23日,奥运圣火将依次在青岛、临沂、曲阜、泰安和济南5城市进行传递。全省路线总长44.7公里,其中青岛14.5公里,临沂5.6公里,曲阜5.1公里,泰安6公里,济南13.5公里,平均每个火炬手传递53米。

  山东火炬接力特点鲜明,在三天5个城市的传递中,将有海上传递、泰山传递、泉城传递、曲阜孔庙前传递等诸多亮点。奥运火炬途经的5个城市,都是历史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将集中展现齐鲁大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济繁荣的特色。

  据奥运火炬传递山东省组委会火炬传递现场总指挥、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介绍,传递路线原本包括威海、日照和烟台等8个城市,传递时间为4天。但考虑到转场距离达1000公里,传递路线过长,经反复考虑并报北京奥组委批准,先是取消了威海和日照两个城市的传递。后经反复考虑,这样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路线过长的问题,最终决定取消原定于20日在烟台的传递。此外,近日台风“海鸥”已开始影响山东,取消烟台站的火炬传递,也是为了避开20日可能出现的暴雨天气。

  青岛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胜地,奥运会帆船比赛将在青岛举行。为展现帆船之都风采,圣火将在奥帆基地内进行首次海上传递,这是山东乃至全国的传递亮点。明天8时,青岛火炬传递从青岛奥帆基地丈量大厅码头起跑,经过4棒海上传递后,在下水坡道码头上岸,开始路上跑步传递,终点在第一海水浴场。随后,祥云通过高速公路转场到临沂市。

  临沂是革命老区,“沂蒙精神”名垂青史,目前已成为全国三大物流中心之一。临沂传递起点设在小埠东广场,旁边是亚洲第一橡胶坝,养育着沂蒙山老区人民的沂河水从此经过,途中经过体现革命精神的沂蒙广场,终点凤凰广场体现了老区人民崭新的生活风貌。

  曲阜是孔子的故里,素有“东方圣城”的美誉,是儒家文化发祥地。22日早8时,“祥云”将来到孔庙大成殿,在这里见证儒家文化的发祥地,随后,火炬接力在明故城仰圣门前开始传递,终点在孔子列国行迎宾塑像前。传递结束后,圣火团队通过高速公路转场到泰安市。

  泰安是世界闻名的旅游之都,蜚声中外的五岳之首、有国山之称的泰山坐落于此。22日下午在泰安市的传递起点设在体育中心广场,终点在泰山脚下的天地广场。天地广场由一个代表“天”的圆形广场和一个代表“地”的方形广场组成,取“天圆地方”之意。圣火盆在此点燃,寓意深远。

  山东省会济南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泉城”美誉,是龙山文化的发源地,拥有闻名中外的72名泉和舜文化遗址、千佛山等众多文物古迹。23日早8时,济南市的传递从省体育中心体育馆广场起跑,终点在齐鲁软件园。奥运圣火将途经代表山东人文传统的百年老校山东大学、华夏先祖舜躬耕的历史文化遗迹千佛山、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主会场奥体中心以及科技创新基地济南高新区等。

  据介绍,832名火炬手、221名护跑手将参加奥运火炬在山东的传递活动。山东火炬手的选拔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面向全省17市和各行各业,兼顾青少年、妇女、职工、农民、少数民族、军人、残疾人等类别人群,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确保火炬手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据司安民介绍,火炬手中既有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以及参加四川抗震救灾英模代表,也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其中,妇女代表211名,少数民族代表27名,青少年学生36名。

  为体现火炬传递的国际性,山东还选拔了在鲁外籍人士代表18名。

  司安民说,各市火炬传递的开始和最后几棒都是各个行业的典型代表,具有激励人、鼓舞人的宝贵品质和突出事迹。

  7月24日,圣火团队将转场到河南省郑州市。(本报记者 杜新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