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体育和百年奥运:两届奥运辉煌 田径之乡美誉(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4:39   新浪体育

  2000年 -2004年

  代有新人出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大连籍运动员捷报频传,呈现了“代有新人出”的喜人局面。

  女大力士震惊世界

  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里共有14名大连籍运动员,另外还有包括李永波在内的5名大连籍教练。

  出征悉尼之前,由于大连籍运动员里缺少了田径项目上具备夺金实力的选手,所以在这14名大连人里,夺金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丁美媛身上。丁美媛没有辜负家乡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她在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以300公斤夺得冠军,并且五破两平三项世界纪录。丁美媛的这个成绩让世界震惊,也让大连举重项目在之前若干国际赛事上夺冠之后,终于圆了一回奥运金牌梦。

  悉尼奥运会上,两个熟悉的大连姑娘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她们是自行车运动员姜翠华和王艳。她们都早已是人们熟悉的自行车运动员了,也拿过其他赛事的世界冠军,但还没有尝到过奥运奖牌的滋味。姜翠华这次终于横空出世,她在场地自行车500米计时赛中勇夺铜牌,实现了中国自行车运动奥运奖牌零的突破。王艳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女排重新让国人疯狂

  悉尼奥运会之后,大连体育在排球、女足、女子曲棍球等球类项目上发展势头很猛,同时在赛艇、皮划艇、游泳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也保持着优势。

  女子曲棍球项目上,马弋博在2002年随中国队参加世界冠军杯曲棍球赛,并获得第一名。当时只有16岁的女子游泳运动员杨振华也有不俗表现,2001年在亚洲少年游泳锦标赛上获得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在世界多项赛事中,也都能见到大连籍运动员的身影。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当中有14名大连籍运动员,被寄予厚望的是女子排球、女足、女子曲棍球,这三项比赛中大连籍运动员都是核心球员。最终,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国女排创造了奇迹,她们克服重重困难勇夺女排金牌,让人仿佛回到了老女排的辉煌时代。大连籍运动员杨昊和刘亚男作为女排主力队员,为这枚沉甸甸的金牌立下汗马功劳。

  90年代 步入辉煌的大连体育

  上世纪90年代,是大连体育逐渐步入辉煌的时代,中国第一个足球特区和“中国田径之乡”美誉都归属大连。

  两届奥运会的辉煌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里累计共有27名大连运动员。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曲云霞获得了1500米铜牌、展淑萍参加的女篮获银牌、高军获得乒乓球银牌、李永波获双打铜牌、顾晓黎获双人桨第三名。令举国欢呼的便是获得5000米金牌和10000米银牌的王军霞。另外,在那届奥运会上,赖亚文参加女排获得银牌、钟红莲和于红旗参加女足获银牌、王艳参加自行车争先赛获第七名。

  “中国田径之乡”美誉

  1994年,著名的“马家军”落户大连,马俊仁在大连开创了中国田径的一个时代。除了奥运会,“马家军”在1998年法国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连获三枚金牌,为中国中长跑创造了新的辉煌。大连也因此获得“中国田径之乡”美誉。从1992年中国足协将中国第一个足球特区殊荣授予大连之后,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一直到1999年的六年间,大连万达队四次获得联赛冠军。

  近30个世界冠军

  从1995年开始,陈妍在国内各项游泳赛事中夺得的金牌达到了两位数,在世界各项游泳大赛里也为大连夺得了两枚金牌。王艳和姜翠华在自行车项目上也拿到了世界冠军。另外,李永波、高军、丁美媛、董艳梅等将近30名大连运动员都在上世纪90年代为大连拿过世界冠军。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1998年专程来大连为奥林匹克广场奠基,他的一番话足以令每个大连人为之骄傲:“大连在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也是中国的体育名城,你们培养出了不少优秀的运动员,还有中国最好的足球队,我由衷地祝贺大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