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山东之旅青岛海上传递是亮点 孔庙传递熄灭火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2:15   齐鲁晚报

  奥运火炬传递山东省组委会19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奥运火炬山东传递组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就大家关心的诸多焦点话题作出了具体回应。

  取消烟台站因天气路线原因

  司安民解释说,最初奥运火炬计划在山东8个城市进行4天传递。烟台、日照和威海三个传递站取消,并不是因为这些城市准备不足。

  烟台站被取消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奥运火炬在山东的传递路线过长,转场1000多公里,只能采取压缩传递城市的措施,因此选择了在东部比较居中的城市青岛开始传递;第二个原因是受天气影响。7月下旬是山东的酷暑期和主汛期,沿海地区灾害性天气爆发比较集中。按照气象部门的预报,17日至20日全省普降大到暴雨。为避开暴雨对火炬传递可能造成的影响,因此确定21日在青岛进行第一站的传递,在山东的传递时间由原来的4天压缩为3天。

  青岛海上传递是亮点

  奥运火炬将在奥帆基地内进行一段海上传递,此举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传递亮点。

  司安民透露,奥运火炬在海上的传递将在“青岛号”帆船上进行,由4棒火炬手接力完成,传递的距离约1公里,传递路线将围绕着奥帆基地转一圈,在青岛奥帆基地丈量大厅码头举行起跑仪式后入水,然后在下水坡道码头上岸。火炬手在“青岛号”上的传递将本着“船动人不动”的原则来完成,不同于地面上按每人200米的距离来分工。“青岛号”由美国制造,长14米,宽4.5米,它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条以城市命名的帆船。

  穿越孔庙时火炬主动熄灭

  司安民介绍,奥运火炬不会点燃着穿越孔庙。孔庙是世界文化遗产,为确保安全,奥运圣火在孔庙传递时,将首先在孔庙大成殿前进行展示,并在这里举行起跑仪式,随后在穿越孔庙时主动熄灭,当在明故城仰圣门前开始传递时,再次点燃。

  火炬手选拔以传递城市为主

  奥运火炬在山东的传递共有832名火炬手,火炬手如何产生,是否公平、公正和公开?

  司安民说,我省火炬手的选拔采取组织推荐和公开选拔相结合的方式。火炬手的选拔以传递城市的人员为主,在我省确定的500名火炬手中,有410名来自火炬传递城市。火炬手选拔,北京奥组委制定了严格的标准要求。

  经十路能代表济南形象

  奥运火炬在济南传递的大部分时间,是沿经十路进行,为何不充分体现泉的特色?

  司安民说,奥运火炬在山东5个城市的传递路线,均进行了反复酝酿、斟酌直到出炉,在济南的传递路线亦是如此。济南的趵突泉、大明湖和千佛山都在最初考虑范围之内。为满足更多群众观看火炬传递的要求,因此最终选在了路面宽阔的经十路,人员的容量比较大,可以保证火炬的安全传递。

  司安民补充说,经论证认为,经十路沿线有泉城公园、山东大学、千佛山、奥体中心、高新区等重要节点,完全能代表济南的城市形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