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种青岛机场短暂亮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1:55   齐鲁晚报
奥运火种青岛机场短暂亮相
副省长黄胜到机场迎接。 记者 左庆 摄
奥运火种青岛机场短暂亮相
奥运火种存放在19楼客房内,保卫严密。记者 左庆 摄

  “快看,是运送奥运火种的专机!”循着巨大的马达轰鸣声望去,一架侧面绘着五个可爱奥运福娃的大型客机正缓缓降落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停机坪。

  7月19日下午2点41分38秒,奥运火种从大连运抵山东传递第一站——青岛,拉开了山东境内火炬传递的序幕。本报记者作为省内唯一一名获准进入机场迎“火”的文字记者,亲身经历了接奥运火种“回家”的全过程。

  随团记者一共3人

  出于安全考虑,组委会要求最大限度压缩迎接火种采访团队人数,只给了媒体两个随团名额:一个是本报摄影记者左庆,另一位则是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的摄像师熊晖。

  这显然无法满足众多媒体的要求。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负责协调此事的省体育局宋处长的手机都快打爆了。但名额有限,而且上级态度坚决,任凭大家磨破了嘴皮子,宋处长就是不肯松口。

  软的不行,只好来硬的。车队还有5分钟就正式出发了,记者趁人不注意,以最快的速度“钻”上了中巴车,但很快被发现了。见记者死活都“撵”不下去,宋处长有些无奈,最后他“约法三章”:严格遵守纪律,后果自负;动作要快,后果自负;如果出现其他意外情况,后果同样自负。

  运送专车编号“00”

  下午1点35分,迎接火种的车队浩浩荡荡出发驶出奥帆基地,前面警车开道,紧随其后是两辆迎接圣火团队的大客车、一辆公安部派来的监控车和两辆中巴,其中一辆中巴就是记者乘坐的,另一辆则空着,它是专门运送火种的专用车,编号很特别,为“00”,凸现了它的特殊地位。

  2点03分,车队下机场高速,5分钟后抵达流亭国际机场,此时,机场方面已经做好了迎接火种的全部准备。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紧张而兴奋的味道,“很久都没有这么紧张过了!”机场一位年轻的保安感叹说。而此时天空东北部乌云密布,仿佛随时都会下起大雨,更增添了一丝紧张的气氛。大家的心都悬在半空:雨啊雨,下也要等到接回火种再下啊。

  火种机场现身10秒

  下午2点39分,天空传来清晰的飞机马达轰鸣声,声音自远而近,顺着声音,一架喷绘着奥运福娃标志和“北京2008”字样的“雄鹰”进入记者的视野,越来越清晰。对,就是它!奥运圣火传递专机!

  2点41分38秒,专机稳稳停在了停机坪上,现场人群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飞机舱门。

  2点46分,舱门徐徐打开,首先走出的是前著名速滑运动员叶乔波率领的火炬运行团队,早已在此等候的省领导迎上前,与尊贵的客人一一握手。

  这时,三名身着护跑手服装的年轻男子每人拎着一只箱子,顺着舷梯鱼贯而下。等大家反应过来他们就是护送火种的圣火护卫,而箱子里盛的就是火种灯时已经晚了——三人已钻进了机场中巴车。驶过一段通道,车子停下,他们迅速下车,上了火种运送专车。从下飞机到登上运送专车,火种前后也就亮相了10秒钟左右。

  火种“住”进酒店19楼

  下午3点28分,车队驶进戒备森严的奥帆基地,刚一停稳,三名圣火护卫快速下车,拎着箱子走进火种存放地——洲际大酒店。从进门到乘电梯约有100多米,记者总算有机会好好看看火种的真面目了——在10cm×30cm×40cm规格的透明特制玻璃箱里,火苗(种)看起来很微弱,只有一簇不到2厘米高的火焰,在晶莹剔透的玻璃箱内显得格外漂亮。有两只箱子都是透明的,第三只箱子却始终用红布包裹得严严实实,让人猜不透里面装的是什么“机关”。

  随后,圣火护卫们携带火种乘上电梯,直达19楼最东边的一个房间,这里就是专门存放火种的地方。

  后来记者打听到,第三只箱子里存放的是备用火种,三只箱子都摆在房间内的一张桌子上,一字排开,由专人24小时守卫。

  同样,走廊里三步一岗、五步一哨,都是身穿奥运T恤衫的工作人员,记者数了数,仅把守19楼各个出口的就有十几人之多。虽然从他们嘴里“套”不出多少有价值的信息,但还是很快搞清了他们的身份:特警,而且个个都是百里挑一的优秀警察。一名负责人微笑着说:“火种运到这里之后,就同时启动了特殊保卫措施,请大家放心,火种在这里非常安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