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在辽宁传递回顾 祥云穿越中国体育人才的沃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19日电 (记者李铮 于力)7月17日至19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辽宁传递。经过众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金牌教练、基层体育工作者的手手相传,“祥云”在三天时间里,穿越了这片中国体育人才的沃土。

  辽宁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体育大省、体育强省。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在20年的奥运会征程中,辽宁体育健儿共为祖国贡献了14.5枚金牌。在历届全国运动会中,辽宁代表团从未跌出过前五名。王义夫、王军霞、庄晓岩等一大批明星运动员和刘永福、谷振江等金牌教练都从辽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辽宁传递的三个城市分别是沈阳、鞍山、大连,每个城市传递的前几棒火炬手都组成了靓丽的“冠军风景线”。

  沈阳从第五棒火炬手、洛杉矶奥运会射击冠军李玉伟开始,到第十七棒火炬手、击剑世界冠军赵刚,四位奥运冠军、六位世界冠军和三位金牌教练进行了手手相传。

  鞍山的前五棒火炬手分别是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举重世界冠军花菊、女排奥运冠军成员宋妮娜、柔道奥运冠军袁华以及乒乓球名将王楠、郭跃的省队教练谷振江。

  大连不仅前三棒火炬手王军霞、丁美媛、王丽萍都是奥运冠军,而且还组成了徐永久、刘宏宇、王妍、谷燕的竞走世界冠军团队。

  体育大省辽宁不但贡献了10位夏季奥运会冠军火炬手,而且以沈阳体育学院为主体的冬季项目也是中国冬奥军团的主力军。都灵冬奥会金、银牌获得者韩晓鹏、李妮娜分别是沈阳的第八棒和鞍山的第一百三十七棒火炬手。

  辽宁传递圣火的三个城市,在冠军运动员辈出的同时,也都形成了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大连是中国著名的足球城,大连队在足球职业化以来夺得了8次全国联赛冠军,大连籍球员经常占据各支国家队的半壁江山。迟尚斌、李明就是优秀的足球教练、运动员火炬手。

  鞍山的业余乒乓球训练经过20多年的默默耕耘,已经结出丰硕果实。郭跃、李晓霞、马龙等国家队主力队员都出自鞍山,而且以郭跃的启蒙教练石海梅为代表的一批基层教练都把自己的一腔热情投入到娃娃们的训练中。

  沈阳的体育基础更是全面开花,在田径、游泳、三大球等项目中,沈阳都是各支国家队重要的人才输送基地。

  三天的圣火传递,12位奥运冠军火炬手仅仅是辽宁雄厚体育人才的一个缩影,相信在“祥云”的照耀下,辽宁这片体育人才的沃土必将涌现出更多为国争光的明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