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祥云的召唤下聚会 12位奥运冠军齐聚辽宁传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6:48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19日电 题:在“祥云”的召唤下聚会

  ——12位奥运冠军齐聚辽宁传递圣火

  新华社记者李铮

  这是一次奥运冠军的大聚会!在“祥云”的召唤下,12位奥运冠军火炬手相聚辽宁,传递北京奥运会圣火。

  在辽宁省的624名火炬手中,有10位夏季奥运会冠军、一位冬季奥运会冠军和一位残奥会冠军。王义夫、王军霞、孙福明、韩晓鹏……一个个体育爱好者熟悉的面孔,出现在17日至19日辽宁奥运圣火传递阵容中。

  在鞍山传递的首棒是奥运“六朝元老”、两块奥运金牌获得者王义夫。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04年的雅典,“老枪”王义夫6次征战奥运会,并在巴塞罗那和雅典斩获金牌。北京奥运会上,王义夫将作为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第七次出征奥运。

  王义夫说:“作为一个体育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经历必将承载着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令我永生难忘!”

  王义夫昔日的队友李玉伟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射击移动靶冠军,作为沈阳的第五棒火炬手,他在12位奥运冠军中第一个出场传递圣火。

  大连市的第一棒火炬手是有“东方神鹿”美誉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冠军王军霞。如同在亚特兰大夺冠后,王军霞身披国旗完成了火炬传递,她说:“夺得奥运会金牌是我人生的一个辉煌时刻,而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则是祖国的辉煌,我用亚特兰大夺冠后的庆祝形式传递火炬,就是要告诉大家,中国人百年的奥运梦想就要实现了。”

  来自田径项目的奥运冠军火炬手还有悉尼奥运会女子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她是大连传递的第四棒。

  在辽宁的奥运冠军火炬手中,庄晓岩、孙福明、袁华姐妹从巴塞罗那到悉尼,三人依次获得女子柔道最大级别冠军,显示了中国队在这个级别上的优势。

  在沈阳第六个传递圣火的庄晓岩说:“‘祥云’火炬就是我的第二个奥运冠军。”

  34岁的袁华在淡出赛场4年后,于2006年选择复出。虽然因实力原因,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希望已经渺茫,但火炬手的身份让她以另外一种方式参与了北京奥运会。袁华说:“这是我展示自己奥运冠军风采的最好舞台。”

  辽宁体育在重竞技项目上拥有传统优势,除了3位柔道奥运冠军外,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丁美媛也作为大连的第二棒火炬手参与了传递。

  张越红、宋妮娜是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夺冠的成员,两人也分别在家乡沈阳、鞍山传递了奥运圣火。

  跑完自己的一棒后,张越红激动地说:“参加火炬传递的兴奋感觉不亚于登上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能在家乡传递奥运圣火,我感觉非常亲切、幸福。”

  除了10位夏季奥运会冠军,辽宁的冠军火炬手中还有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和悉尼残奥会冠军张宏伟。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男子冬奥会冠军,在沈阳长大并成名的韩晓鹏说:“我希望在传递火炬的同时,也向观众传递一个信息,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冬奥会,关注冰雪项目,它们同样激情四射。”

  在鞍山传递了圣火的张宏伟说:“我在悉尼残奥会实现了金牌梦想,现在又实现了传递奥运圣火的梦想,我的人生已不再有遗憾。”(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