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三城传递各具特色 文体界“大腕”齐传圣火(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4:04  北京奥运官网

  体坛明星“扎堆”成最大亮点

  说起体育界明星传递火炬,几乎没有几个地方的火炬手可以与辽宁省“抗衡”,这片体育人才辈出的大地拥有众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体坛名宿,他们也都在自己的家乡参与了圣火传递。

  沈阳站首棒火炬手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次子、大连理工大学刘鸿图教授。虽然他并不是运动员,但他们一家两代三个人见证了中华民族一段艰辛而光辉的历史。他的父亲刘长春实现了中国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梦想,而哥哥刘鸿亮将奥运圣火从希腊带到中国。刘鸿图说:“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而从沈阳第五棒火炬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射击冠军李玉伟开始, 包括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张越红,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韩晓鹏和男子击剑世界冠军赵刚在内的4位奥运会冠军、6位世界冠军和3位金牌教练火炬手组成了靓丽的“冠军风景线”。

  鞍山站的首棒火炬手更是被全国人民所熟悉的前奥运射击冠军王义夫,现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他是奥运会的“六朝元老”,二十天后,他将以“金牌教头”的身份第七次站在奥运会射击场上。奥运冠军孙福明作为中国女子柔道项目的领军人物也成为了鞍山站倒数第二棒火炬手,现已成为辽宁省柔道队领队的她曾 参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她表示:“鞍山的火炬传递又让我想起了4年前,可是我更喜欢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除这两位体坛大将以外,柔道教练刘永福、击剑队教练赵刚、中国男篮中方教练组组长郭士强、王楠郭跃的恩师谷振江、张宁的教练王斌等“伯乐”也参与了传递。

  “东方神鹿”王军霞作为首棒火炬手拉开了大连站体坛名将传圣火的序幕,她手持五星红旗不时挥舞,灿烂的微笑令无数国人回想起她获得女子5000米金牌的那一经典瞬间,十二年前的她在为中国夺得第一枚获奥运会长跑金牌时同样是身披五星红旗,今日在家乡传递圣火,她的笑容也在奥运圣火的光辉照耀下更加灿烂。随后,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丁美媛作为第二棒火炬手从王军霞手中接过“祥云”,两位“老乡”之间的交接引来了现场的一片欢呼。竞走奥运冠军王丽萍和带领大连万达队赢得95、96、97年甲A联赛冠军的教练迟尚斌也在家乡举起奥运圣火,将中国体育人的梦想一棒棒的传递下去。(奥运官网 记者王炎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