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场-鞍山人以最大热情迎接奥运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辽宁鞍山7月18日电(记者王炳坤 陈光明 王莹)奥运圣火18日来到辽宁中部城市鞍山,开始了辽沈大地的第二站传递。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祖国钢都”,人们的激情被这团生生不息的火焰点燃。

  上午8时,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从鞍山市委书记张杰辉手中接过火炬,用稳健的步伐开始了“祥云”火炬在鞍山的传递。人群中立刻爆发出欢呼声,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鞍山传递的前几棒火炬手都是体坛名将,包括曾十余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举重名将花菊、2000年悉尼奥运会柔道冠军袁华、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宋妮娜……展示出体育运动在这片土地的雄厚根基。

  火炬手中还有阵容庞大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来自鞍钢钢炉旁的全国劳模邢贵彬、全国道德模范武秀君、刚从汶川灾区回来的“雷锋式消防战士”金春明……据统计,参加传递的“国字号”先进典型就达30多位。在这片共和国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区,一代又一代模范人物仍然引领时代潮流。

  鞍山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这里因拥有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鞍钢而被人们熟悉。

  鞍山圣火传递在城市近郊的鞍千路上举行。起点位于玉佛山景区门前,途经鞍山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辽宁科技大学……“祥云”一路飘扬在国家4A级名胜千山脚下。

  担任第13棒火炬手的鞍山市副市长王忠哲说,这条风景如画的道路沿线,可以说是老工业基地振兴和鞍山转型的集中展示。

  鞍山拥有千山、世界最大玉佛、亚洲第一温泉,每年吸引近百万游人到来。鞍山是一座资源宝库,铁矿储量占全国1/4,玉石拥有量全国第一,岫岩玉揭密了5000年前的红山文化,如今被雕刻成工艺品远销全球。鞍山也是辽南文化和满族风情的代表城市,鞍山评书、海城喇叭戏、岫岩满族民间刺绣、千山寺庙音乐……鞍山拥有东北地区最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鞍山正从“钢铁之城”向旅游城市、文化名城转型,城市面貌绚烂多彩,散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

  “祥云”沿着彩带般的公路飘舞,现场观众挥舞着国旗和奥运旗帜,“中国加油、鞍山加油”的欢呼声一路传递。前来观看的鞍山个体业主刘欣明说,鞍山人从不缺乏热情,盼来奥运圣火,是我们的最大节日。传递途中有的火炬手跳起舞蹈,有的双人画“心”,一次次将圣火传递推向高潮。

  鞍山圣火传递175名火炬手中除了鞍山代表,还有80名来自本溪、辽阳等城市,周边城市还组织了护跑手,热心观众也前来助威。

  出席传递起跑仪式的本溪市长冮瑞说,辽宁中部是中国城市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我们有着相同的历史,现在辽宁省建设中部城市群又将我们紧密联系到一起,在鞍山传递的激情圣火,点燃我们共同的梦想”。

  在人们的倒数声中,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的鞍钢党委副书记闻宝满庄严地点燃了圣火盆。他激动地说:“我们要用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来建设鞍钢和鞍山市,使鞍钢早日进入世界500强,也使鞍山市实现富庶和谐。

  18日下午,“祥云”从鞍山飘向大连,19日将在美丽的海滨城市传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