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军风景线”现身沈阳火炬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17日电(记者李铮)“我们是世界冠军,我们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我们相聚在沈阳,将奥运梦想手手相传。”

  北京奥运会火炬17日在沈阳进行传递。沈阳的火炬手从第五棒、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射击冠军李玉伟开始,到第17棒、男子击剑世界冠军赵刚,一共4位奥运会冠军、6位世界冠军、3位金牌教练火炬手组成了靓丽的“冠军风景线”。

  “2008年奥运会在我们北京举行,我能成为火炬手非常荣幸。作为一名老射击运动员,我相信中国射击队在北京一定会获得成功。”作为“冠军风景线”的第一棒,李玉伟表达了对射击后辈的祝福。

  李玉伟之后,沈阳的第六、七、八棒火炬手分别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张越红,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韩晓鹏。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重炮”张越红一锤定音,帮助中国女排20年后重返奥运之巅的场景依然激动人心。4年后,虽然不能再次为国效力,但33岁的张越红依然挂念着中国女排。她说:“能够在家乡沈阳传递圣火,感觉非常亲切和幸福。跑这45米的感觉不亚于登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虽然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我祝福中国女排卫冕。”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男子冬奥会冠军,在沈阳长大并成名的韩晓鹏说:“我希望在传递火炬的同时,也向观众传递一个信息,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冬奥会,关注冰雪项目,它们同样激情四射。”

  4位奥运冠军火炬手后,沈阳的第九棒是著名柔道教练刘永福,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0年的悉尼,3届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庄晓岩、孙福明、袁华都是他的弟子。目前,刘永福正率领队员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他是16日特意赶回沈阳参加火炬传递的。

  “以前带队员拿的金牌只能说明过去,如果2008年我的队员再拿一个奥运会冠军,我也可以光荣退休了。”憧憬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刘永福信心十足。

  刘永福之后,辽宁羽毛球队教练王斌和乒乓球队教练朱香云分别担任第10棒和第13棒火炬手,他们的弟子张宁、王楠也都是奥运会冠军。

  队伍更为庞大的是辽宁籍世界冠军火炬手,其中有射击世界冠军高娥、举重世界冠军李卓、孙彩艳,竞走世界冠军高红苗、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徐囡囡和击剑世界冠军赵刚。

  “冠军风景线”成为当日沈阳火炬传递最靓丽的风景线。(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