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棋后谢军点燃圣火盆 吉林省火炬传递完美收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宗巍、周立权

  “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我感觉非常幸运,更幸运的是在自己的家乡传递最后一棒”,16日,吉林省境内最后一棒火炬手、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谢军点燃了圣火盆,她很兴奋地对记者说。

  谢军出生在北京,父母却是吉林省辽源市人,所以这次来吉林省参加火炬传递,算是回到老家。“回家的感觉很亲切,起初并不知道自己是最后一棒,其实不管被安排在哪一棒,自己都会尽全力完成好火炬传递,”谢军说。

  1991年,年仅21岁的谢军战胜保持世界冠军头衔长达13年之久的格鲁吉亚棋手齐布尔达尼泽,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两年后谢军卫冕成功,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首位获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女运动员。

  虽然国际象棋并非奥运会参赛项目,但谢军迎接奥运的热情却不亚于任何一位奥运健儿。“举办奥运会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每一个体育人的梦想,它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还带给我们健康的理念”,谢军告诉记者,她给自己的定位是职业体育人,服务奥运、倡导全民健身的责任始终放在心中。

  为吉林省火炬传递“收官”后,谢军显得非常兴奋,不断向家乡观众挥手致意。“我感觉奥运会就是我们国家举行的一场体育盛宴,邀请世界各地来自己家里做客,给他们介绍这些年我们发生的变化”,说起奥运,谢军更愿意把它理解为国家间增进友谊的一个平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