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族风情成为延吉传递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4:0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7月16日讯 今天下午2时11分,随着首棒火炬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院检察长金光镇,高擎“祥云”火炬在延边大学体育场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延吉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

  今天,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与希望的奥运圣火,来到了长白山北麓,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延吉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

  188名火炬手在延吉心手相传,在7.8公里的传递路途中,体验高举“祥云”的荣耀,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

  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叶乔波,吉林省省委常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邓凯,延边州组委会主任、延边州人民政府州长李龙熙,延吉市市委书记金永默出席起跑仪式。起跑仪式由延边州组委会执行主任、火炬传递延边总指挥、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闵光道主持。

  起跑仪式上,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叶乔波点燃了第一支火炬,叶乔波展示“祥云”火炬后把火炬传给吉林省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邓凯,邓凯展示火炬后把火炬传给第一棒火炬手、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十七大党代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院检察长金光镇。今天的传递大幕正式拉开。

  传递线路选择有看点 朝鲜民族风情成为关键词

  今天的传递路线以延边大学体育场为起点,出延边大学校门向西,经公园路、园辉街、中环、新民桥至天池路向东,于下午3时45分到达终点金达莱广场,全程7.8公里。

  在今天的传递中火炬传递沿途经过了延边大学、延吉市布尔哈通河和金达莱广场等景点。众所周知,1949年4月,党和国家为了培养朝鲜族高级专门人才,创办了延边大学。1958年8月,延边大学分立为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工学院。1983年1月,成立了延边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88年6月,成立了吉林艺术学院延边分院。学校现占地276.5公顷,建筑面积74.4万平方米,学校现有全日制学生2万人。其中本科生1万5千余人;硕、博士研究生3000余人,留学生400余人。就在今天火炬传递沿途,广大市民排成了长长的队伍,打着雨伞穿着雨衣,为奥运火炬加油助威。

  今天奥运圣火延吉之行的结束仪式在金达莱广场举行,这里是延吉市各族人民群众集休闲、娱乐、健身、会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广场,广场标志建筑物是金达莱花雕像。金达莱花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州花,象征着延边人民的坚强和爱国精神,更传播着和平和友爱。“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是著名诗人贺敬之对地处长白山的革命老区延边的由衷赞誉。火炬传递主线路是滨河路。

  值得一提的是,滨河路紧邻延吉布尔哈通河,布尔哈通河是延吉各族人民的母亲河,是延吉市“两河一山”重要风景区之一。传递沿途组织具有朝鲜民族风情的文体表演展示。

  一级英模成为延吉首棒火炬手

  今天延吉站首棒火炬手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十七大党代表、延边州检察院检察长金光镇,而末棒火炬手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此外,身为北美精算学会会员及北美特许金融分析师、剑桥大学哲学、金融硕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士李源祥,中信银行总行副行长曹彤等人也在延边传递了“祥云”火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