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松原传递见证纪录诞生 2008把马头琴响彻云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8:17  北京晨报

  奥运圣火结束松原和吉林两市传递

  松原 2008把马头琴齐奏

  昨天上午,中国满蒙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吉林省松原市用多彩的民族文化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7时许,在装扮着福娃和奥运五环的奥林匹克文化公园内,松原市委书记蓝军从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特聘专家叶乔波手中接过了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并将它交至第一棒火炬手手中。随着第一棒火炬手起跑,2008把马头琴齐奏,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琴声响彻云霄,“祥云”见证了一个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诞生。

  火炬传递途经松原大路、乌兰大街、石油广场、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大楼、沿江路、五色广场、松原松花江大桥,最后到达有“冰嘎”和“布鲁”标志性雕塑的东镇广场。总线路8.25公里,共有110名火炬手参与了传递活动。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最后一名火炬手、71岁的老艺术家柏青跳着东北秧歌步结束了奥运火炬松原站的传递。

  吉林 圣火沿松花江而走

  下午,圣火转场至吉林市。随着首棒火炬手——获得包括第6届亚冬会滑雪短距离冠军等15枚金牌的著名运动员王春丽从吉林市政府门前广场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吉林市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108名火炬手将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在吉林市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吉林市450万各族人民对八方宾朋的热烈欢迎。

  火炬从吉林市政府前广场为起点,经松江中路、江城广场、松江东路、江湾大桥、滨江路,至终点风帆广场。全程7.7公里,全部沿松花江岸传递。由江而来,沿江而走,依江而展,为江而美。

  下午3点23分,经过108棒火炬手的心手相传后,最后一棒火炬手——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军在风帆广场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吉林省吉林市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今天“和谐之旅”将在延吉上演。晨报综合消息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见证·风情

  国家级园林城

  松原市地处松嫩平原南端,坐落在松花江畔,是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的结合部。松原市历史悠久,满蒙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松原市物产丰饶,素有“粮仓、肉库、鱼乡、油海”之美誉;松原市风光秀美,景色宜人,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的查干湖享誉海内外。2008年,松原市又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国家级园林城”。 晨报综合消息

  ●见证·心声

  于至辉:

  传递圣火圆了76年的梦

  作为张学良原配夫人于凤至的曾侄孙,于至辉昨天在松原市参加了火炬传递。他说:“76年前,张学良曾为刘长春赞助了8000大洋,让他完成‘一个人的奥运’。76年后,我以火炬手身份参与奥运了。从某种意义而言,这一次我是圆了张、于两家76年的梦。”

  对于为什么要当火炬手?于至辉解释说:“张学良和于凤至都非常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早在1929年第十四届华北运动会上,他们就分别担任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1932年,他们又赞助刘长春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作为于家的后人,考虑到张学良、于凤至在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地位与影响,我理应为北京奥运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于至辉告诉记者,这一次传递火炬,他得到了张学良女儿张闾英、张学良养子萧朝智、张学良养女张桂兰等人的大力支持。他的行为已不仅仅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张、于两个家族。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马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