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日传递综述:“祥云”共舞松花江 圣火激扬化工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7:07  新华网

  记者褚晓亮王晓明

  一条白练舞翩跹,十里绿带人如潮。15日下午,奥运圣火从松原市来到了吉林市,全程沿着吉林市松花江进行传递。“祥云”火炬的到来,让吉林市这颗松花江畔的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14时许,细雨霏霏,在背依松花江的吉林市政府门前广场,第一棒火炬手王春丽从吉林市市长张晓霈手中接过“祥云”火炬,吉林市火炬传递之旅正式启动。这位曾经在第六届长春亚冬会上夺冠、创造中国越野滑雪历史的吉林市运动员引来家乡人民一片欢呼,缤纷的焰火绽放。

  圣火在激情飞扬的火炬手中传递,松花江畔如画的美景也渐次展开。松花江是吉林市的魂,吉林市被称为“江城”,“由江而来、沿江而走、依江而展、为江而美”,著名的吉林雾凇就是集中于松花江畔。近年来,吉林市更规划了“清水绿带”工程,将沿江两岸建设成美丽的城市公园。

  当第火炬手任建国出现时,人群中爆发出如雷的掌声。任建国是松花江生态保护的功臣,被称为“松花江护鸟第一人”。十几年来,他守在江边,义务看护和喂养松花江边的水鸟,使这里变成鸟儿栖息的天堂。“绿色奥运精神呼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的理想就是让鸟儿都能有自己舒适的鸟巢,”任建国激动地说。

  吉林市是全国闻名的化工城市,在新中国工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正大踏步走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新时代。火炬手、来自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的普通工人高彦峰在完成火炬传递后,仍无法按捺自己激动的心情:“作为工人代表参加火炬传递,我感到无比自豪。我要将奥运精神传递到我们班组,争作学习型、创新型的新型工人,展示出我们工人阶级的力量。”

  随着火炬的传递,松花江两岸观众的热情持续高涨。火炬所经之处,都是鲜花和彩旗的海洋。“在这一刻,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到自豪,”大学生张丽婧在现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15时20分左右,火炬手、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王进军高举火炬来到传递终点风帆广场,然后点燃了圣火盆。

  吉林市委书记周化辰说:“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必将激励江城人民同舟共济,激流勇进,全力推进又好又快发展,为早日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建设吉林市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至此,奥运圣火在一天之内顺利完成了松原和吉林两座松花江沿岸城市的传递,将连夜被送往吉林省延吉市。16日,奥运圣火将在延吉市进行吉林省最后一站的传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