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族格格舞和萨满舞令奥运火炬“梦回清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9:11  新华网
满族格格舞和萨满舞令奥运火炬“梦回清朝”

  新华网吉林松原7月15日电(记者王昊飞、马扬)大多数观众只在电视剧《还珠格格》等清宫戏中蜻蜓点水般领略过满族格格舞和萨满舞的风采。15日,在吉林省松原市火炬传递仪式上,世人尽情欣赏了这种演出,奥运火炬亦在浓郁的民族风情中“梦回清朝”。

  在《祈太平》的音乐祝福中,在满洲八旗的猎猎映衬下,500名身着满族服饰的“格格”组成五环方阵,和享有“天下第一团”美誉的松原市满族艺术剧院的萨满舞演员一起,变幻各种队列,跳起具有数百年历史的满族舞蹈,祈盼太平和吉祥。

  满族格格舞是乾隆九年奉旨到拉林屯垦戍边的京旗人保留下来的一种宫廷舞,是京旗文化艺术的组成部分。舞蹈要求女子必须身穿满族格格服,男子必须身着满族武士服。格格舞包括格格出门、格格祈福、格格着装等十个动作,扭起来高雅庄重。格格们所穿的寸子鞋源于清代满族女人穿的一种“花盆底”鞋子,每逢丰收或喜庆时节,满族人民都要踩起“寸子”庆丰收、庆吉祥。这一流传下来的民间风俗,透视出满族人朴实、细腻、大方的性情。

  萨满舞源于古老的萨满教,主要是在祭祀活动中所跳的一种民间舞蹈。“萨满”原意为“因兴奋而狂舞的人”,它不仅是中国满族的一种原始艺术,也是中国社会文化的复合体,蕴藏着富有生命力的文学、艺术、哲学、伦理、风俗等多种意识形态。松原市满族艺术剧院依据中国满族“萨满教”的发展历程及内涵,将其创编成独特的舞蹈,充分展示了满族人民剽悍骁勇的民族性格及其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