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张文芬:“祥云”火炬将是我一生的珍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9:54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7月14日讯 在结束了黑龙江省的传递之后,奥运圣火今日进入吉林省境内。今天上午10时,奥运圣火圆满完成了在 “北国春城”长春市的传递,这座曾经举办过亚冬会的冰雪之城洋溢着一片节日的欢乐气氛。

  在传递结束后,奥运官网记者通过电话连线采访了火炬手张文芬,以下采访实录:

  奥运官网:今天长春火炬传递您是第几棒火炬手呢?

  张文芬:我是第148棒。

  奥运官网:您今天主要跑过的路段是在那儿呢?

  张文芬:今天的路段和开始设计有点不一样,路段缩短了,我跑的主要路段就是人民大街进入长春雕塑公园的那段路,就是雕塑公园门外15米,门里23米。

  奥运官网:您在火炬传递的过程中,主要的心情是怎么样呢?

  张文芬:因为传的时间比较短,主要是认真的传递火炬,更细致的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但是准备过程当中也是非常激动的,也是非常努力的,我是可口可乐公司面向社会普通公众从五万八千多人当中最后选出23个人之中的之一,经过两次笔试、两次展示和一次短跑体能测试。

  奥运官网:那就是说您体能测试的成绩不错,就是说您平常参加体育锻炼是很多是吧?

  张文芬:那次评的都不错,知识考试我做了很多准备,把我们吉林省一种报纸剪裁下来背了好长时间,因为这是可口可乐公司选的,奥运会和可口可乐公司合作八年的一些历史我们都熟悉过。

  奥运官网:那就是说您平常也是很热爱体育和奥运的是吗?

  张文芬:那当然是了,不然70岁的老人不会去做这些努力的,在展示过程当中,当然说的是太遥远了,我在初中的时候全县80公尺第一名,那次参加四项,四项都获奖了。小的时候十几岁、十一二岁、十二三岁的时候,身体一直很好;另外我们的工作主要是野外考察,常年有几个月都在野外考察,骑马、步行、住账篷都是很艰苦的,身体可能也锻炼的差不多了,就这样。

  奥运官网:您能讲一些具体的故事么?

  张文芬:体育运动项目我也很热爱,在火炬手竞争展示的时候我都展示过,咱们国家女排80年代打三连冠的时候我正在高原考察,我们在成都买装备,买装备的时候没有时间和能力看到女排比赛的进展,后来我就在这个商店买一点装备跑到电视那儿看看打怎么样,几比几,到那个商店买另一种装备的时候再跑到电视那儿看看打到几比几了,就这样把内容看完了,江嘉良打冠军的时候,我也是不好意思看,家里男生都特别累睡觉了,我一个女的总看球也不好意思,后来我找了几件棉衣,穿着几件棉衣把球看完了,江嘉良跪下了,我也掉眼泪了,我对祖国的荣誉还是非常关心,包括在南极考察也是这样,国家有什么要求都尽量的做好,另外咱们国家强大了才能有南极,才能有奥运,这些事情都是给我们很深刻的教育,我们作为一个国家普通的人民,匹夫有责吧,就是爱国。

  奥运官网:我们的确能感觉到您强烈的爱国之心.今天火炬传递现场有没有您的朋友、亲人来为您加油助威呢?

  张文芬:没有,他们都在家里看电视,好像自己跑的路段也不一定是自己单位,或者是比较熟悉的人,都是统一安排的,都是亲人,都在助威,是这样的。

  奥运官网:火炬传递结束之后您就可以保留那支祥云火炬,您打算怎么保存它呢?

  张文芬:那当然是一生的珍藏之一了,一般的老人一生就是一部书,有很多值得珍藏的东西,这个火炬当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珍藏。

  奥运官网:最后请您对我们北京奥运说一点祝福好吗?

  张文芬:我希望到中国参加北京第29届奥运会的所有的运动员都取得最好的成绩,在我们美丽的国家取得他心怡的成绩,或者是他理想的成绩,给人类做出贡献。因为我年纪比较大,我可以这样说,孩子们加油,GOOD LUCK!

  奥运官网: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的连线就到这儿了。

  (奥运官网记者王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