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境内传递之文化解析延吉:孤“城”自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4:26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开始境内传递,新浪特邀各地著名文人作家特别撰文,从人文的角度向网友介绍自己的家乡。以下为吉林省著名作家金仁顺撰写的《延吉:孤“城”自赏》,以飨网友。

  延吉人“地方主义”倾向之重,堪与上海人媲美,上海人除了上海,其他皆是“乡下”,延吉人除了延吉,其他城市诸如北京、大连,或者苏杭二州,虽然各有佳处,但总归“跟延吉没法儿比。”不光城市这个壳,就连壳里的骨肉,衣食住行这一套,延吉也是自己家的最好,其他地方的东西,土气乡气俗气,万般皆下品,惟有延吉产的东西卖的东西,吃起来滋味无穷,装扮上风情无限。

  延吉,人口四十几万,小丘林地带,南北东三面较高,西面开阔,向中倾斜,中间低而平坦,形成马蹄式盆地。城市不大,但马蹄一翘,气象可不小。

  比如说山,它倚着长白山,山多了去了,但有水的山有几处呢?长白山有水,还是天池,天池新疆也有,但长白山天池里有水怪——每年都有几次兴风作浪,被摄录被拍照,只见庞然大物,不见清晰面目——这么比,国内撑不住,就得比到尼斯水怪那儿去了吧?

  再说鱼。延吉人喜欢吃的明太鱼,只产在中国和朝鲜交界的海域,面积甚小,但产量甚高。多是冬季捕捞,在木架上一排排悬挂,借用冬季寒风以及昼夜温差,一层层吹干。延吉的酒吧里面,顾客多以此明太鱼干佐酒,生吃,鱼肉如丝帛般一层层撕开,沾辣味调料,味道颇过得去。但也就过得去而已,倒是酒吧里的歌手舞者,个个堪比“超女”“快男”,比如说“阿里郎”组合,就是延吉地道本土产物,几年前在央视惊艳一现,继而转战如火如荼的韩国歌坛,很有些成绩。真正牛气十足的是延边歌舞团,他们的专业水准全国一流,获奖无数,而且非金奖莫属,即使在韩国,在传统舞蹈这方面,他们照样笑傲江湖,唯我独尊。

  延吉人不看央视,央视的黄金节目,他们都有自己的朝鲜语版本儿,电视剧则选择韩国电视台播放的剧目,新鲜出炉,而且原汁原味儿。他们还有自己的春晚以及其他节日晚会,也有自己的宋祖英和赵本山,现场观众座无虚席,男士或着西装打领带,或穿传统服装,女士几乎都是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姹紫嫣红,活色生香。观众们跟台上演员互动无须现场导演抱拳做揖,求观众们鼓掌,延吉的晚会现场气氛热烈,动情处一群老太太摇头摆脑地跟着歌手哼唱,或者哪里突然站起个兴之所致的老头儿,手舞足蹈几下。

  延吉女人好打扮,买起衣服来,七八十岁老妪跟十七八岁少女,拼得不分上下,传统服装因为价格不菲,又只有特殊日子才能秀秀,少女们往往舍不得花大钱,而中年乃至老年妇女们却是出手阔绰,青春虽然小鸟一样飞走了,但衣橱里面花团锦簇,春意盎然。穿衣戴帽如此,化妆品方面更是过犹不及。延吉的化妆品市场,常常让经销商大跌眼镜,从国内名不见经传的产品到国际知名品牌,销量大好,形势喜人。在这方面,十七八岁和七八十岁,仍旧拼得热火朝天,你随便在街头拉住哪位老妇,基本上眼影眼线,腮红口红,一丝不苟一样不少。即使不出家门,也不妨碍女人们在脸上千红万紫地安排一番。女通常为悦己者容,延吉女人的“容”却首先是为了“己悦”,“己悦”之后,她们才闲下心定下神来去看看有谁在“悦己”。 有人“悦己”,当然不坏,只有“己悦”,又有何妨。“己悦”是个根据地,进可攻,退可守。

  延吉人这种孤芳自赏的劲儿,其实是朝鲜族民族性情的一部分,这个城市朝鲜族人占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八以上。朝鲜族人敝帚自珍,并以此为自豪。比方说泡菜,无非白菜辣椒,调制发酵后,以小碟装,放上餐桌佐餐而已,这是每天每顿饭都会吃的东西,但朝鲜族人并未因其如此长期,如此家常,而放弃对泡菜的改进和研究,味道好了,还要颜色漂亮,颜色漂亮,还要营养学家做深度研究,营养学家深度研究之后,很可能就要申遗了。朝鲜族人不因微小而不为。而微小做到极致,大天地也就不远了。(文/金仁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