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经的冬奥会旗手现在的奥运火炬手 赵伟昌深感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9:1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4日电(记者宗巍、马扬)“从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旗手,到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火炬手;我的身份虽然不同,但盼望中国体育强大的梦想始终没变,”14日,刚完成火炬传递的赵伟昌兴奋地告诉记者。

  赵伟昌坚定的语气,让人想起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一幕。当时,赵伟昌作为旗手,高举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走入开幕式会场的情景,给很多中国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赵伟昌至今仍对开幕式上的场景记忆犹新,“中国代表团进入会场后,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

  作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旗帜性人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赵伟昌曾连续10年称霸中国速滑赛场,多次打破全国速度滑冰纪录。由于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的差距,那届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的成绩并不理想,其中最好的名次来自雪上项目,也只是第19名。”

  “当时我感触很深,热切期盼中国体育能够早日强大,梦想奥运会有一天在中国举办,”赵伟昌说。28年过去了,赵伟昌从最初的运动员变成教练员,现在又从事体育科研工作,一路走来,见证了中国体育尤其是冰雪项目不断强大的过程。

  “现在自己的两个愿望都实现了,”谈到中国体育的现状,赵伟昌显得非常兴奋,“夏季奥运会上的成绩突飞猛进就不用说了,现在我国在冰雪项目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杨扬和王濛连续两届冬奥会都在速滑项目上拿了金牌,韩晓鹏也在雪上项目中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从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旗手,到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火炬手,身份的转变让赵伟昌感受到中国体育的日渐强大。“身份虽然不同,但希望中国体育强大的梦从没有变过;现在奥运会在中国举行,能够见证并亲历这一切,我既感到幸运,又感到幸福”。

  奥运圣火接力传递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