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城迎来奥运圣火 一汽为火炬传递“加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4日电(记者马扬、王昊飞)拥有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企业,拥有红旗、解放、奥迪、捷达等众多汽车品牌,长春,这座著名的“汽车城”,为奥运火炬奔向北京正不断“加速”。

  “这是一座有着辉煌历史和奥运梦想的城市,它见证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每一个脚印,也见证了中国人的奥运梦想,”长春市副市长郑文芝14日在吉林省火炬传递的第一站——长春市说。

  1953年7月15日,伴随着奠基典礼的隆隆炮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工建设,掀开了中华民族汽车工业史上的新篇章。1956年7月,第一辆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在一汽诞生;1986年,经过第二次艰苦创业后的一汽完成了中型车换型改造;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我国轿车几乎空白的情况下,一汽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

  一汽走过的路程就是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史的缩影。如今的一汽,轿车、轻型车基地已具规模,形成了重、中、轻、轿、客、微6大整车系列,55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东南亚、东北亚以及中非等国家和地区,中轻型卡车、轿车成为中国轿车市场主导产品,汽车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领军的企业集团,一汽现拥有全资子公司29家,控股子公司17家;在东北、华北和胶东、西南形成了布局合理的三大生产基地,拥有“解放”、“红旗”两大民族品牌和与德国大众合资生产的“奥迪”、“捷达”两大品牌。

  目前,一汽拥有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核心能力最强的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艺材料开发于一身的技术中心,在汽车操纵稳定性、平顺性、制动稳定性、振动、噪声、轮胎力学,以及发动机电喷增压技术、多气门技术、柴油机燃油喷射装置、路面测量及分析等方面的研究,都处于中国领先水平,有些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准。

  一汽为中国汽车工业跻身于世界汽车工业之林赢得了辉煌的成就,长春也因而成了举世闻名的“汽车城”。来自一汽的火炬手王洪军说:“作为一汽人,我为自己成为一名火炬手感到自豪;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我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奥运火炬平安、顺利奔向北京贡献一份力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